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五穷六绝七翻身能否应验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8-07-02

股谚说得好,五穷六绝七翻身。在历经5月和6月的连续低迷走势之后,多数投资者对A股的7月行情并无多少期待。不过,在本栏看来,目前A股的蓝筹股估值极低,小盘股也调整充分,已经具备了翻身的条件,加之政策利好的呵护,大盘继续大幅下挫的可能性并不大。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A股面临着诸多利好,诸如国家政策方面的利好消息。不仅货币政策变得更加宽松,而且管理层反复强调大股东质押股票强平风险可控,这就缓解了投资者的后顾之忧,也体现出了管理层对市场的呵护。此外,MSCI境外资金入市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沪港通、深港通北上资金源源不断,说明境外资金对A股目前的估值也比较认可。

最重要的一点是,很多上市公司估值已经变得非常合理。现如今,部分银行股已经破净,市盈率低于10倍,券商股出现破净的情况,这些金融股一旦推出大比例现金分红,将会进一步降低市净率,那么股价上涨也就成了弹簧释放势能的时候,届时不需要外力推动,内在动力就能让股价上涨。

不仅仅是大盘蓝筹股,创业板股票也到了历史相对低位,这些公司不能简单用市盈率指标来衡量,它们天然具有概念题材的想象空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市场行情来看,部分中小盘股的下跌空间已经十分巨大,超跌反弹行情一触即发。

而从利空因素方面来分析,市场对中美贸易战的担忧情绪已经有所释放。

历经一段时间的调整,A股对外围利空消息的消化已经较为充分,剩余的更多是投资者情绪层面的恐慌。而投资者情绪的恢复往往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尤其是在经历过多次的抄底失败尝试之后,投资者的情绪会越来越低迷,但越是在市场投资者的情绪达到“冰点”的时候,反转的行情越是可能突然到来。

实际上,就目前来看,市场持续疲软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投资者的情绪不高,毕竟在连续的下跌过程中,股市的赚钱效应较差,场内投资者要么被套持股等待,要么割肉出局,而场外的投资者则以观察为主。但随着市场的逐步止跌企稳,场内场外投资者的情绪也会发生明显变化,尤其是场外资金会加速进场布局,促使股市出现反弹行情。所以本栏说,七翻身这事儿应该还是有希望的,而且可能还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在翻身行情中,A股也可能出现分化行情,流动性较为充裕的中小盘股将可能成为反弹急先锋,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和布局。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