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业绩不佳 爱尔康被诺华舍弃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记者 郭秀娟 姚倩 网编:王巍 2018-07-02

未标题-1 拷贝

由于业绩长期未达到诺华制药(以下简称“诺华”)的期望,爱尔康最终被舍弃。6月29日,诺华宣布拟分拆旗下所有爱尔康眼部护理设备业务的计划。在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看来,业绩不佳或是爱尔康被剥离的原因之一。另外,诺华近几年来业绩增长遇到瓶颈,公司需要通过剥离竞争力不强的部门,将中坚力量集中于核心部门从而缓解业绩压力。

将被分拆

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爱尔康将被诺华剥离的事件有了实质性进展。6月29日,诺华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分拆旗下所有爱尔康眼部护理设备业务。据了解,诺华2011年取得爱尔康100%股权时,爱尔康的业务包括眼科手术产品、眼部护理以及眼科药品。据公告显示,在此次剥离计划中爱尔康的眼科药物部门将继续留在诺华。诺华在公告中表示,剥离计划将有助于诺华和爱尔康全力专注于各自的增长战略。

事实上,关于诺华出售爱尔康业务的消息近两年不绝于耳,尤其在爱尔康经历领导团队更换以及自动对焦隐形眼镜临床试验被放弃等事件后,传闻之声愈加发酵。资料显示,2008年,诺华开始对爱尔康进行收购,以100多亿美元从雀巢手中买下该公司25%的股权;2010年,诺华以约280亿美元获得雀巢对爱尔康所持有的其余52%股份的优先购买权;2012年,诺华以129亿美元买断爱尔康剩余的股份,完成对该公司股权100%收购。

作为前后共计花费500多亿美元收购来的业务部门,爱尔康在诺华的地位却似乎不如身价那样高。2014年,爱尔康的领导团队被更换;2016年11月,诺华宣布放弃2016年开始临床试验自动对焦隐形眼镜的目标,而这一目标正是由爱尔康主导并原本计划在五年内上市。

临床试验自动对焦隐形眼镜目标的“夭折”或许早预示了爱尔康被弃的命运。从高额收购到不被重视再到最终旗下两项业务被出售,爱尔康一路坎坷。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诺华的新总裁做研发出身,未来关注点会更多放在创新药和数字医疗方面,这或许也是眼部护理设备业务被剥离的一个原因。

针对诺华剥离爱尔康的具体原因以及公司未来战略布局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诺华相关负责人,该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爱尔康相关负责人表示,诺华拆分爱尔康的原因在于爱尔康在提升客户服务、重新实现盈利方面完成了重要改善,这使得爱尔康成为年销售额强劲的独立业务。

业绩不达标

爱尔康被“抛弃”背后或许是该业务销售情况不佳。据了解,爱尔康在中国的业务以隐形眼镜和护理药水为主,也正是此次被剥离业务部门的旗下产品。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走访北京多家眼镜店了解到,爱尔康旗下隐形眼镜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在朝阳区一家佳明眼镜店内,北京商报记者并未看到爱尔康旗下产品在销售。据该店销售人员介绍,由于不像其他品牌拥有月抛、日抛、半年抛等全周期的产品,可供选择面较窄,爱尔康隐形眼镜在整个市面上都比较少。同样,记者在朝阳区一家宝岛眼镜店内也未看到爱尔康旗下隐形眼镜在售,据该门店工作人员表示,没有该产品销售主要是因为卖得不好。“店内销售的产品都是根据产品销量选择铺货的,爱尔康旗下隐形眼镜相对来说卖得不好,店内没有现货。”上述销售人员说道。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来到朝阳区一家光雪岛眼镜店内并在该门店发现爱尔康隐形眼镜在售,但与海昌、博士伦等其他品牌相比,铺货面积和在售产品数量较少,仅有一款日抛型产品在售。一位多年从事眼镜生意的老板向记者透露,或许是因为渠道不畅通等问题,店内已经很多年没有售卖爱尔康旗下的隐形眼镜产品了。

从数据上面来看,爱尔康被诺华收购后营收增幅一直处于下滑状态。财报数据显示,在还未完全被诺华收购时,爱尔康2011年的净销售额增幅为10%;收购完成后的三年时间里,爱尔康的净销售额增幅自2012-2014年维持在3%;2015年,爱尔康的净销售额呈现负增长,增幅为-9%。尽管爱尔康2017年恢复增长,但4%的销售额增长率显然还达不到诺华的期望。

对此,爱尔康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尔康专注于眼保健领域,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且前景较为乐观。手术产品和视力保健产品是公司两大关键业务,其中,视力保健产品主要包括隐形眼镜和隐形眼镜护理液,目前线上、线下均有销售。根据Market Scope预测,中国眼科市场将以11.3%的复合年利率增长到45亿美元,爱尔康已经为参与中国市场的增长做了充分准备。

诺华“瘦身”增效

除了爱尔康业绩不佳外,诺华希望通过“瘦身”来缓解自身业绩增长乏力问题或是诺华剥离爱尔康的另一原因。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表现不佳或是诺华剥离爱尔康旗下部门业务的原因之一。此外,对于诺华来说,公司也需要通过剥离竞争力不强劲的部门来解决公司近几年业绩增长乏力的问题。财报数据显示,诺华2016年实现净销售收入485.18亿美元,同比下滑2%;2017年,诺华净销售收入为49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

事实上,诺华近三年一直在对自身业务模块进行大规模调整。2014年,诺华与葛兰素史克同意合并各自的消费者产品部门,并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的业务包括营养、护肤以及口腔健康等。同时,葛兰素史克以至少145亿美元的价格将抗癌药物部门出售给诺华,并以52.5亿美元收购诺华疫苗业务(不包括流感产品)。2016年,诺华将原诺华制药部门拆分为诺华制药业务和诺华肿瘤,对肿瘤和制药投入更多关注和管理,希望此次架构变动能驱动公司增长及创新策略的实施。

目前,诺华的业务包括诺华制药(创新药品)、爱尔康(眼科设备)以及山德士(非专利药)三大块。针对此次剥离爱尔康眼部护理设备业务,诺华在分拆业务公告中表示,剥离计划与诺华强化制药业务的发展战略一致。而对于剥离爱尔康导致的公司战略架构缺失,诺华董事长Joerg Reinhardt曾表示,诺华将通过收购其他仿制药公司,以加强山德士公司的业务。

在赵衡看来,对于所有外资药企来说,剥离竞争力不强劲的部门,通过出售地区销售权、产品线转让等形式,将中坚力量集中于核心部门已经成为了趋势。资料显示,2017年7月,葛兰素史克剥离英国区饮料品牌与蛋白粉品牌业务;2017年2月,赛诺菲向法国制药商易普森(ipsen)出售5款消费者保健产品在欧洲的商业化权利。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文 李烝/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