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混改终止 哈药的保健品赌局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记者 郭秀娟 姚倩 网编:王巍 2018-07-02

近日,哈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沙梅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及公司其他一切职务,而这距离哈药宣布混改终止仅过去几天时间。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医药卫生法学副教授邓勇表示,高层在关键时刻的离去或将会挫伤内部士气。哈药集团在拟引进中信资本后,宣布以19亿元收购美国保健品公司健安喜40.1%股权的动作表明了公司向保健品发力的决心。不过,在国内保健品市场几近饱和、同质化现象严重的情况下,发力保健品能否让哈药集团业绩得到提升还有待市场考验。

高层的离去对混改被按下暂停键的哈药集团来说,无疑是又一打击。资料显示,沙梅的个人从业经历及主要业绩为依据哈药集团战略需求,推动业务重构,优化流程等。在邓勇看来,沙梅的离职对哈药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哈药集团的混改就如同打仗,战争一方的主帅在首战失败后退出对整个士气会有一定程度的挫伤。此外,主心骨退出后,哈药集团需要再花时间从公司内部选出一位新领导人,或者聘请外部有经验的管理人员来开展公司相应的业务。”

去年12月,哈药集团引入中信资本进行混改。知名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家郭凡礼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信资本丰富的投资经验或将为哈药集团带来新的活力。邓勇也表示,引进中信资本混改如果能够成功,将为哈药集团注入新的血液,提供好的改革思路、资金与技术。

然而好景不长,哈药股份日前发布公告称,根据哈尔滨市国资委的通知,决定终止哈药集团增资扩股事项。哈药集团将混改终止的原因归于政策变化,但在邓勇看来,除了政策不可抗的原因外,中信资本也会不断评估该项目,即实施混改的成本效益,双方一旦未达成一致意见,也会导致混改终止。

财报数据显示,哈药股份的营收自2013年以来已经持续五年下滑,实现营收分别为180.92亿元、165.09亿元、158.56亿元、141.27亿元、120.18亿元。业绩长期萎靡让哈药股份需要新血液的进入从而带动公司业绩,中信资本一度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哈药集团的救命稻草,而收购美国保健品健安喜则是中信资本进入后扭转哈药股份业绩的一大动作。哈药集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混改不会对哈药股份投资健安喜产生任何影响,哈药股份将按既定程序继续推进相关事宜。

郭凡礼认为,随着中信资本的退场,哈药集团可能会出现资金不足等问题,但此次收购不会出现太多波动。邓勇同样认为,从发展角度来讲,哈药集团如果不进行股权投资,而是通过内生的力量来扭转公司持续亏损和低迷的状况,可能存有一定难度。随着中信资本的退场,哈药集团可能会出现资金不足等问题,但不太会影响此次收购。

郭凡礼表示,保健品业务作为哈药集团多年的业务之一,旗下拥有新盖中盖高钙片、三精葡萄糖口服液等知名品牌,哈药股份发力保健品市场,或将有助于哈药集团提升业绩。“随着快速增长的中国保健品市场为企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及挑战,哈药集团需在产品/品牌、渠道、国际合作三个关键方面做好准备。”

不过,在邓勇看来,国内保健品市场几近饱和、同质化现象严重,哈药股份与健安喜的合作能否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还仍待检验。针对混改终止、高层离职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哈药股份并将采访提纲发至财报中提供的邮箱,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