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话剧《捕鼠器》开启悬疑推理秀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王嘉敏 网编:王巍 2018-06-28

C2018-06-29首都演艺周刊3版01s0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嘉敏)推理小说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推理巨作《捕鼠器》将于7月5日登陆北京保利剧院。作为全球有史以来连演时间最长的舞台剧,这部经久不衰的经典名剧,已于今年迎来全球首演的66周年。而作为大陆唯一授权的中文版演出,此次由英方导演执导、上海现代人剧社演出的《捕鼠器》话剧,也力求为京城的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英伦享受。

《捕鼠器》的故事发生在1948年的一个冬天。在一个风雪交加的下午,伦敦西二区鸽子街24号发生了一起凶杀案。现场线索表明杀人犯已逃亡蒙克斯威尔。就在这个傍晚,在刚刚开业的蒙克斯威尔旅馆里,年轻的雷斯顿夫妇迎来了5位奇怪的客人,凶手在其中吗?危险还存在吗?次日下午,博可夏警察局的警官屈洛特也来到旅馆,他带来了更可怕的消息……该剧既幽默又惊险,轻松而构思巧妙。故事层层展开,不到最后一刻,观众绝不会预想到最终的结局会走向何方。

作为曾著有《东方快车谋杀案》、《尼罗河上的惨案》等经典推理小说的推理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最著名的舞台剧,《捕鼠器》自1952年11月25日首演以来,连续60余年每晚上演,至今不衰。在1974年它便成为了连续上演最长时间的舞台剧,而如今,每演一场《捕鼠器》,都是在创造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纽约时报》将《捕鼠器》誉为“历史的一部份、全世界上演时间最长的舞台剧、有史以来写得最巧妙的谋杀悬疑剧之一”,足以见其在推理剧目中的重要分量。

在2012年《捕鼠器》公演60周年之际,伦敦举办了盛大的庆贺活动,并邀请全球60个国家的60家剧团推出同步演出纪念活动。上海现代人剧社应邀作为唯一一家外国剧团在伦敦圣马丁剧院上演了中文版《捕鼠器》,此次还有英国导演丹尼斯·西尔维亲赴上海执导这版《捕鼠器》的演出。在舞台设计上,这一版本与伦敦圣马丁剧院演出版本保持一致,力求尽可能将纯正的英伦风味百分之百地展现在观众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