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北京曲剧艺术节传承京味儿文化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王嘉敏 网编:尹文武 2018-06-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嘉敏)“第五届北京曲剧艺术节”于2018年6月23日开幕。北京曲剧艺术节的举办,力求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更多优秀传统剧目向基层百姓推广,据悉,本届艺术节将从6月中旬持续至年底,《正红旗下》、《四世同堂》、《花落花又开》等多部剧目将陆续上演。

作为本届艺术节首演的剧目《正红旗下》,改编自老舍先生经典著作,是清末旗人的风俗风情史,讲述了腐朽清王朝的没落和旗人的分化过程,该剧生活气息浓郁、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颇受观众喜爱。有观众表示,“本以为北京曲剧晦涩难懂,没想到听得有滋有味、看得心血沸腾,传统文化果真值得长久品味”。

自2013年起,昌平区文化委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北京曲剧艺术节。首届北京曲剧艺术节上,《正红旗下》、《“乡”约青春》、《少年天子》三出大戏隆重上演;2015年再为京城百姓奉上曲剧经典剧目《四世同堂》、《骆驼祥子》、《烟壶》;2016年,北京市曲剧团推出了《黄叶红楼》、《方珍珠》、《烟壶》三部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北京曲剧;2017年则演出了《龙须沟》、《正红旗下》、《箭杆河边的新故事——十不闲传奇》三部精彩剧目。

北京曲剧艺术节作为北京曲剧爱好者的视听盛宴,在深受观众喜爱的同时,也不忘与时俱进。“北京曲剧艺术节每年会根据观众的反馈,在剧目和形式上做出一些调整,为的是让北京曲剧更接地气、更具时代感,从而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真正将北京曲剧扎根于群众心中。”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介绍,北京曲剧艺术节自举办以来,因先天“亲民”的特质,让北京曲剧找到了一条更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也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并喜欢上了北京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