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适应消费新需求 五彩城瞄准年轻客群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 网编:王巍 2018-06-28

未标题-2 拷贝

作为总消费额超过2万亿元的城市,北京容纳了形态各异的消费业态,也滋养了新奇潮流、带有高科技和未来感的商业新势力,为全面呈现北京新零售时代下缤纷多彩的商业模式、消费方式以及传统商业的革新,北京商报《消费周刊》从本期起将推出系列报道“体验北京新商业”。

商圈内的消费群体出现迭代更新,过去主力消费群年龄增长,购买需求出现变化,新增消费人群快速增长……这是很多商业项目面对的现实问题,因此调整和变化势在必行。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华润五彩城发现,原以亲子客群为主的五彩城正在积极向年轻化转型,引入了多家区域首家店。华润置地北京五彩城副总经理王明阳表示,随着客群比例的变化,目前五彩城正在向年轻化转型,在保留原有亲子客群基础上,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是该商场当前的主要目标。

C2018-06-29消费周刊2版01s003

引入轻奢潮牌

随着消费升级,五彩城客户对于轻奢与化妆品的需求越来越明显。为了实现定位型品牌突破,王明阳透露,商场正在与Coach、MK、Kate spade等轻奢品牌洽谈,希望通过引入此类轻奢品牌拉动五彩城品牌量级的提升。同时,SEPHORA、MAC和Kiehls等美妆品牌的引入增加了业态种类,丰富了商场功能。

在加强轻奢元素之前,五彩城已经引入多家区域首店。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看到,以亲子消费项目定位的五彩城目前已经引入了多家区域品牌首店,其中包括施华洛世奇、UGG、锐步等国际连锁品牌。王明阳介绍,在2017年,五彩城总共引入了23家区域首店,其中约1/4为运动品牌,希望五彩城能够打造北京西北地区的运动户外集合区域。与此同时,五彩城还调整了餐饮品牌,引入海底捞火锅、池田寿司、度小月等,其中多为目前较为流行的连锁餐饮品牌。提升餐饮品牌丰富度、时尚度,也是为了增强餐饮业态客流引擎作用。

除了品牌上的调整之外,主题街区也是每个商场的主力项目。廊桥市集是华润五彩城的主题街区,最初以手作、文创、软饮等业态为主,拟在打造全新的社交生活区域。后期因轻食餐饮空白,在二期项目中增加了餐饮业态。在调整期间,主题街区在结构上释放了部分公共区域,打造了看台区域,同时引入4家商铺,将休闲与餐饮功能相结合。

C2018-06-29消费周刊2版01s002

瞄准未来增长潜力

品牌调整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客群消费习惯的变化。据2017年五彩城消费者研究报告显示,虽然家庭型客群仍为五彩城的主力客群,但从消费潜力、消费客单价来看,美妆、休闲餐饮等品类消费占比上升。华润置地北京五彩城总经理任东亮表示,2018年五彩城将在保持家庭客群的基础上拓展年轻客群,通过把握此类客群的消费喜好,经营此类客群的消费需求,将五彩城从餐饮儿童驱动型的购物中心转变为时尚、品质,面向“时尚中产家庭” 的综合性、体验型购物中心。

“90后”正在引领消费引擎,调整后的华润五彩城刚刚经历了七周年店庆的考验。根据华润五彩城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23日和24日两天的客流量达18万人次,同比上涨14%,销售额达2100万元,同比上涨8%,车流量达1.3万辆,同比增长10%。在七周年店庆中,五彩城引入了以屁桃为主题的IP活动,吸引了大量年轻消费者关注,并且延长了客群驻留时间进而刺激消费。

在外部竞争的不断冲击下,经营内容从同质化向差异化转变,改造升级硬件设施,提升顾客消费体验。五彩城主力店SNOOPY乐园截至目前已经运营四年多,园区内设备设施老化损坏严重,客流吸引力和顾客体验严重下降。为改变这种现状,五彩城将对该乐园进行升级调整。任东亮表示,此次调整将在2018年11月进行,强化SNOOPY IP场景化设计,增强消费者与乐园场景的融合度。同时还将增加个别互动设备,以及绿植、水景等体验设施,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不同内容运营。同时增加母婴室、储物柜、亲子卫生间、WiFi等设施设备。

C2018-06-29消费周刊2版01s001

扩大辐射范围

构建区域化个性商业氛围,通过打造全面多样化的生活方式,扩大原有客群范围。任东亮表示,在品牌调整和规划的基础之上,五彩城将继续巩固回龙观、天通苑、西二旗区域的渗透率,打破五环屏障的局限性。希望能够吸引以五道口、中关村、学院路为主的年轻商圈,配合品牌调整,吸引更多年轻客流前来五彩城。通过品牌开业活动等内容,引起消费者共鸣,力争带动相应店铺业绩突破。此外,任东亮指出,2018年五彩城到期品牌138家,计划调整60家,计划通过调整,抓住首层品牌集中到期的时机,争取在2018年实现定位型品牌的突破。

随着消费升级以及消费者需求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开始打造差异化的消费体验,提高自身吸引力。任东亮还表示,2018年五彩城将进一步提升项目品质,在满足消费者诉求的基础上,强调快乐、时尚、幸福的价值主张,最终实现北京中轴线以西、高口碑、高业绩购物中心的目标。通过多平台、多系统的打通及新技术的应用,实现商品、服务与消费者的连通。最终通过数据积累、挖掘分析,建立自动标签体系。比如建立数据库、会员标签、内容精准推送,通过与京东物流、闪送合作,实现消费者“最后一公里”配送等等。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