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推进竹产业发展 百余件眉山竹编亮相北京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 网编:王巍 2018-06-28

C2018-06-29消费周刊3版01s0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眉山市竹产业在转型中加速发展。在近日举办的2018世界竹藤大会上,100余件来自四川眉山的竹编工艺品陈列在眉山特装馆内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嘉宾的关注。此外,眉山市明确竹产业发展规划,到2022年眉山市竹产业年综合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6月25日,2018世界竹藤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以“竹藤南南合作助推可持续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全球竹藤产业可持续发展,搭建竹藤技术创新、产业合作平台。在世界竹藤大会展区眉山特装馆,100余件来自四川眉山的竹编工艺品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嘉宾的眼球。青色的、白色的瓷器镶嵌上细如发丝的竹丝,展现出中华传统手工艺的鬼斧神工,惟妙惟肖的平面竹编画跃然纸上,将传统艺术和现代工艺结合。

眉山竹编历史悠久,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称为“竹编史上的奇迹,艺术中的艺术”。近年来,眉山市强力实施竹编产业“双百工程”,大力发展竹编艺术,弘扬竹编文化。今年5月,中共眉山市委、眉山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竹产业发展的决定》中指出,将着力发展竹材深加工产业链、竹工艺及生活制品产业链、竹食品产业链、竹文旅康养产业链。到2022年,眉山市竹产业年综合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以上,竹资源稳定在110万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