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立案调查股碰不得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8-06-26

金亚科技因涉嫌欺诈发行被移交公安机关,存在被强制退市的可能,不少投资者可能因此“踩雷”。其实,这种投资风险完全可以避免,因为上市公司在被立案调查后会充分提示存在暂停上市或者退市的风险,并且会定期披露相关风险提示公告。面对此类个股,投资者不应该再进行布局,如果一旦“踩雷”,将面临无法获得赔偿的风险,这也同时说明A股市场投资者对退市风险不够重视。

目前的部分中小投资者,对于一些被立案调查个股的投资风险缺乏足够的重视。按照规定,被立案调查的公司每个月都要发布一次风险提示公告,公告中通常会明确提出有暂停上市以及退市的风险。遗憾的是,大多数投资者往往不太重视,仍然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公司不会有事,真到了证监会公布的处罚结果出乎意料的时候,投资者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但为时已晚,股价除了连续跌停,再没有其他可能。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在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立案调查之后买入公司股票的,很可能并不具备向上市公司或者保荐机构索赔的资格。而在面对诸如暂停上市等重大利空之后,公司股价往往会出现连续跌停的走势。这些投资损失,投资者将只能自己默默地承受,并不值得。

本栏认为,上市公司的风险提示公告不仅要特别强调暂停上市、退市的风险,还应该说明在被立案调查后买入公司股票可能不具备索赔的资格,这样才能引起投资者的重视。同时,如果券商也能通过电话或者短信向投资者提示相关风险,则能够进一步降低投资者“踩雷”的概率。

其实,多数投资者买入立案调查股的逻辑非常简单。首先,投资者认为被立案调查并非大事,毕竟此前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最终被退市的寥寥无几,这也导致了部分投资者对立案调查的严重性预估不足,甚至认为相关风险提示公告有些危言耸听。此外,在认为标的公司不会出现暂停上市风险等情形的前提下,有投资者认为可以趁着公司股价在大跌的时候低位布局,等处罚以及利空消息落地之后,公司股价将会快速回落,这样一来,将可能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监管层从严退市的态度十分明确,任何一家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都存在被暂停上市甚至退市的风险,投资者不应该去下注被调查的公司最终罚单如何,因为这样的风险太大,性价比极度不划算。尤其在目前场内资金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问题股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抛弃,它们的投资风险只会越来越大。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