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益丰药房圈地京冀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记者 郭秀娟 网编:王巍 2018-06-25

C2018-06-26健康周刊2版01s001

在国内医药零售行业加速跑马圈地的大趋势下,益丰药房进入京冀市场争夺份额。6月22日,益丰药房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药房”)86.31%的股份,相应作价为13.84亿元。交易完成后,益丰药房所持新兴药房股权的比例将增至91%,益丰药房也将就此踏进京冀市场。

资料显示,新兴药房成立于2002年,目前旗下拥有462家直营门店,覆盖河北省8个城市和北京市,其中石家庄市达218家。财务数据显示,新兴药房2017年实现收入近9.05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净利润近0.44亿元,同比增长约25%。新兴药房对益丰药房的业绩承诺为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 6500万元、8450 万元、9950 万元。

行业竞争加剧是包括益丰药房在内的众多连锁药店不断进行门店扩张的重要原因。据了解,2015年上市后,益丰药房就通过定增再融资13.55亿元,用于连锁药店建设等项目,计划三年内开设1000家连锁药店。2018年初,为加速进程,益丰药房决定将新建调整为收购。根据收购草案披露,此次重组前益丰药房在近一年内发起了14项零售行业内的收购,加速扩大公司业务规模。

截至今年3月31日,益丰药房拥有2328家门店,完成对新兴药房收购后,益丰药房门店数量将增至2790家,公司业务覆盖范围也将从此前的中南地区、华东地区扩展至华北地区。事实上,不仅益丰药房,以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等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大型零售连锁企业,近几年都在借助资本力量加速并购相关标的从而扩大自身市场份额。资料显示,2016年11月,一心堂以4577万元购买广西方略持有的130家门店资产及存货;同年9月,一心堂以1.03亿元收购重庆宏声桥大药房所持有的81家门店资产及存货。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医保控费、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药占比限制等新医改政策的实施间接推动医疗机构处方外流进程,一些地区也在慢慢探索医院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和药店零售信息共享,开展门诊特病、慢病定点药店医保结算试点,这将直接推动患者向零售药店流动。在上述市场政策影响下,国内各大连锁药店加速通过并购、自建等方式增加门店数量,扩大业务规模争夺市场份额。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扩张门店争抢市场份额是连锁药店发展的重要前提。近年来,四大连锁药店更多的是在南方地区进行门店收购,目前,在南方市场接近饱和的状态下,北京、天津等北方地区较为发达的区域或将成为连锁药店下一个竞争区域。不过,益丰药房等连锁药店加速门店扩张争夺市场份额的同时需要面临新收购门店在人员整合、商品调整等阶段可能遇到的经营不达预期风险。另外,连锁药店快速扩张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新增门店短期内盈利能力比不上老门店,因此可能出现相关费用增加快于收入增长,从而导致公司利润短期受到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