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理性看待钢铁股反弹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 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8-06-22

6月21日A股市场上钢铁股普遍走强,原因是市场预期将有环保利好出台,尤其在市场行情整体偏弱的背景下,不少投资者对钢铁股的反弹行情寄予厚望。但本栏认为,钢铁股缺乏想象空间,短线反弹难以持久,无法承担领涨板块的重担,投资者还是应该理性看待钢铁股的反弹行情。

实际上,散户投资者普遍不喜欢钢铁股,而钢铁股主要由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有。需要注意的是,钢铁股破净很正常,股价高于净资产则是短暂的,所以在市场缺乏热点的时候,机构投资者总要找些板块来抱团取暖,尤其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酒、药板块的价格已经不便宜,白马消费股也到了能够想象的上限,于是钢铁股的价值就凸显出来,很容易受到部分避险资金的青睐。

但是这样的反弹只能定义为弱势反弹,不可能带领大盘走出疲态。

从历史走势看,钢铁股从没成为过一轮牛市的领头羊,牛市的领头羊需要有极强的想象空间,比如茅台有酒文化,有金融属性;房地产股票也同样有金融属性;高科技股票就更不用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想象空间无限。甚至就连重组股也能找出一些炒作的道理。

相比之下,钢铁股基本没有想象空间,钢铁价格上涨也不能不着边际,而且钢铁价格的上涨势必伴随着铁矿石和焦炭价格的上涨,成本的提高让钢铁企业永远不能获得长期暴利,于是钢铁股的持股者并不看重短期的价格波动,他们只在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在本栏看来,钢铁股的异动主要有两点诱因。一方面,目前市场属于明显的弱市行情,中小股的流通性很差,人气不足,虽然部分个股跌幅较大,但整体估值仍然虚高。而钢铁股由于业绩较好,市盈率目前普遍较低,因而机构投资者更愿意去布局钢铁股。之所以要买入钢铁股,并不意味着这些投资者看好钢铁股的中长期发展,而是短期规避投资风险的一种方式,因而可以理解为是一种抱团取暖导致的结果。另一方面,钢铁股普遍不存在大股东质押股票爆仓风险,所以钢铁股的股价出现恢复性上涨不会遇到太多阻力。

而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并不存在非要抱团取暖的要求,投资者如果看好后市,不妨选择基本面好而且股价超跌且有想象空间的股票分批建仓,如果认为调整还没结束,不妨继续等待,投资者不用非得买点什么,所以钢铁股不是散户投资者的必需品。投资者如果追涨钢铁股被套,将可能面临割肉难受,不割肉又耽误抄底其他股票的尴尬,实在划不来。不过,对于想持有市值申购新股的投资者来说,长期持有钢铁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