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安博赴美 职教中概股的前世今生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程铭劼 刘亚力 网编:王巍 2018-06-21

未标题-1 拷贝

作为一家与朴新教育同期赴美IPO的教育机构,安博教育以一种异常低调的姿态重新回到了公众视野。回顾2010年安博首次赴美IPO的风光和2014年摘牌时的落寞情景,这家昔日的职教中概股龙头如今已经改头换面,成为了主营K12学校的教育培训集团。

二次赴美

暌别四年之后,安博教育再次递交了赴美IPO的招股书,这距离它上次登陆美股已经相隔八年。此次发行价为4.25美元/股,自6月1日正式登陆美股市场后,安博的股价表现出峰回路转的走势,从一度跌破发行价到3.97美元后,安博股价攀升至8美元的高点,而安博创出新高的当日,另一家教育中概股朴新教育也登陆了美股,由于安博和朴新股价的暴涨表现,令教育中概股的投资热再度来袭。

招股书显示,安博教育此次IPO计划发行150万ADS,募集资金总共不超过776万美元,将用于升级和扩展学校和学习中心、培训教师、研发教育内容,以及资助海湾州立学院的营运。而八年前,安博当时IPO的募集资金1.07亿美元相差甚远,也透露出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劲不太希望股权分散的意愿。

回顾安博教育在美股市场的前世今生不难发现,这家成立于2000年的教育公司,最早是做教育软件及技术解决方案及职业教育发展业务; 2008年初,安博教育开始建立实体区域服务中心,将服务与产品通过线下课堂教学与在线教育平台提供给直属学校的目标用户与学习中心,并开始收购大量的线下培训机构,2010年,安博与旗下打包的培训机构整体上市。但好景不长,由于内部管理问题、大股东诉讼、股东辞职、旗下培训机构官司纠纷等,这家明星中概股于2014年被迫退市。

业务转型

2010-2013年期间,安博教育是和新东方、好未来齐名的明星教育中概股。旗下的京翰教育在K12培训机构市场占有率能够跻身前三名,而在2014年之后,从美股摘牌的安博相继出售旗下资产,开始重新装入一些K12学校资产。

2007年,安博的职教业务比重为56.9%,但从美股退市后,安博的职业教育业务比重不断下降,至2017年已经下降到约20%左右。据调查,退市之后的安博教育,将公司主营业务从培训业务转为K12学校业务,同业竞争者则变成了在香港上市的成实外教育和枫叶教育。

根据2010年的招股书显示,安博教育第一次IPO时以培训业务为主体,营收占比为51%。而此次招股书显示,安博的资产中多为K12学校,已是一家以K12学校为主营业务的教育公司。招股书显示,安博教育在2016年实现营收4.12亿元,比2015年增长4.1%;2017年Q1营收0.76亿元,同比增长21.25%。营收的持续增长主要来自K12学校注册学生数和学费的增加。

对于安博此次转型,业内人士评价道,“安博现在聚焦于K12上市,比以前上市提出来的全年龄段的战略要好得多。安博在准备二次赴美上市过程中剥离了大量的亏损板块,和以前比有长足进步。至于说最终股价表现怎么样,还得看基本面的支撑和业绩财务数据的表现”。

未来展望

对于重新踏入资本市场的安博教育,能否走出阴霾重振旗鼓,行业里展开了广泛讨论。桃李资本原合伙人王文武表示,相对于安博第一次登陆美股市场的时候,现在的股民包括机构投资者,对于中概股里面教育投资可选性非常多,比如说最近上市的朴新教育、尚德机构等,甚至包括在香港上市的众多民办教育公司。安博的特点不像以前那么鲜明了,稀缺性也越来越差。因此,安博投资的价值和潜力,从整个市场需求来讲,并不那么旺盛了。

王文武还谈到,安博当初退市的核心点在于买买买的方式,造成业务上很难整合。业务难以协同使得每年的增长率和利润率等达不到预期,之后产生相关的股东内部纠纷,最后导致退市。这是一系列连锁反应,买买买的模式下难以实现资源整合和协同效应,财务报表上的一些数字是达不到预期又引发股东利益纷争,这两种状态相互纠葛,安博在股东设置上相对来说比较复杂。

但安博转型K12学校的市场定位迎合了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趋势,对于此次转型业内普遍比较认可。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刘亚力/文 张彬/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