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市文创园区划上“双70%”红线

出处: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王巍 2018-06-21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随着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一批文创园区陆续涌现。为进一步规范北京市文创园区的运营管理,北京市于6月20日正式发布《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和《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对园区入驻率和文创法人单位占比设下70%的红线,成为北京市文创园区需要满足的重要量化指标。

《办法》首先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进行了界定,即在本市行政区划范围内,由统一的机构进行建设运营管理,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导,集聚多家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并形成一定产业规模,能够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保障和产业公共服务,并对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的特定空间区域。具体在认定标准方面,《办法》从经营管理、服务体系、产业效应、运营效益等四个维度明确了七个认定条件,重点设置了双70%的量化指标——截至申报时园区入驻率达70%以上;以及园区集聚的文创法人单位数占已入驻法人单位总数的比例达到70%以上。《意见》则主要包括总体定位和建设目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健全园区管理机制四部分内容,并计划到2020年在全市形成一批市级文创示范园区。

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余俊生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已加快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转变,亟须推动文创园区优化发展、转型升级。“此次发布的两个政策文件明确了文创园区定义、认定标准等规范性问题,为全市文创园区规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且两个政策文件在总结我市文创产业十余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较为完善的文创园区支持政策和管理制度,打造了促进文创空间载体建设的新机制。”

目前首批北京市文创园区的认定工作也已正式启动,据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梅松介绍,文创产业年收入在千亿元以上的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可推荐3-5家园区,其他区可推荐1-3家园区。在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通过专家评审、现场踏勘,初步确定建议名单,并报请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发展与改革领导小组审议后,最终认定首批30家左右的园区。

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认为,文创园区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园区内的企业应能形成一条供应链,或是同类相聚产生规模聚集效应,使企业之间有生存需求。但目前部分文创园区存在“形聚实不聚”的情况,不少入驻企业只与文化有很勉强的联系,同时也有很多企业依附着优惠政策而生存,无法提升自身的价值,一旦脱离园区就无法生存。提高园区门槛有利于提高企业能效,增强竞争力。而规范文创园区是一个持续且长期的过程,此次文件的发布既是必要的,也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可通过调研等方式找到文创园区的生存之道、核心功能及根本规律,指导文创园区的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