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去杠杆过猛引担忧 央行紧急安抚

出处: 作者:记者 刘双霞 网编:王巍 2018-06-19

未标题-6 拷贝

6月18日,央行发布题为《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稳定,经济金融运行平稳》的公告,央行表态称,将继续加强监管政策协调,积极有效应对可能的外部冲击。

央行对前5个月金融运行的情况和货币政策执行的情况进行总结,并针对当前市场对于债券违约风险上升、5月社融指标腰斩的担忧进行了正面回复。

今年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800亿元,较4月的1.56万亿元下降近一半;社会融资余额的增速亦下滑至10.3%,为2006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对此,央行回应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适度。实体流动性整体趋于稳定,从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看,1-5月增量7.9万亿元,同比少增1.44万亿元,5月末同比增长10.3%,主要是强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发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有所下降,债券市场融资有所减少。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资管新规实施之后的5月,新增社会融资出现腰斩式的缩减,特别是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承诺汇票和债券融资出现同步罕见式净萎缩,引起了市场的广泛担忧。央行此时进行回应,主要是对市场进行安抚。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债券市场爆雷不断。数据显示,今年债券违约金额已超过160亿元,多于2015年总和,且较2016年和2017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增加。

对于债券市场违约事件,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债券发行融资同比回暖,市场利率水平整体呈现下行趋势,尽管出现了一些实质性违约事件,但近期新增违约总体呈点状分布,未呈现风险集中的趋势,是加强市场纪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的体现,债券违约率总体水平不高。截至2018年5月末,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后尚未兑付的金额为663亿元,占余额的比重为0.39%。

黄志龙分析,央行认为当前违约事件是监管部门打破刚性兑付的预期结果,违约比例不高,违约事件可控,预计这种违约现象将长期存在。但6月初央行将MLF担保品扩展到AA级信用债,也说明央行有意缓解企业债务违约进一步蔓延。

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也加剧了市场情绪波动。6月15日晚,美国发布对华贸易制裁措施,挑起贸易战,中方第一时间做出了强硬回击。有分析指出,从央行的表态内容和表态时间可以看出,随着国际国内形势愈发错综复杂,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操作将会加大对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考量。

对于后续市场风险,央行上述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央行已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未来将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走势,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积极有效应对可能的外部冲击,稳定市场预期,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在黄志龙看来,下半年央行将“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减少资金空转,平稳有序去杠杆”,同时认可上半年金融市场利率企稳回落的趋势,这说明央行在下半年还将延续近期边际小幅放松的政策取向,通过降准、逆回购、MLF等方式,向银行体系提供充足的表内贷款资金。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