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500亿美元清单剑指美方“软肋”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网编:尹文武 2018-06-19

2

22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中美再度燃起新一轮贸易战烽火。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决定对中国价值500亿美元的输美产品征收25%的关税。同日,中国商务部回应称,美方此举是置双方已经形成的共识于不顾,“中方并不想打贸易战,但面对美方损人不利己的短视行为,中方不得不予以强有力回击,双方此前磋商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随后,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本次中方祭出的新清单和4月公布的上一版相比,商品种类从106项增至659项,其中,虽然减少了飞机等品类,但新清单保留了汽车等中国自美进口商品“大头”,而且大幅增加了农产品的覆盖范围。

清单大幅扩容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中国将对美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商品,自今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美化工品、医疗设备、能源产品等114项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时间另行公告。《公告》明确,我国将对上述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商品,在现行征税方式、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25%的关税,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此次加征的关税不予减免。

“与4月4日我国发布的上一版对自美进口106项商品加征关税清单相比,本次商品种类调整为659项,数量增幅明显。”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强调,美方对我国上千种、金额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将实质性改变这些商品的对美贸易条件,影响这些商品的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为此,对于美方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上述紧急情况,中方按照国际法基本原则,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授权,决定对自美国同等金额进口商品实施同等程度的征税,捍卫自身合法权益。而且,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还明确,中方注意到,美方发表的“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性措施,美国将继续追加额外关税”的声明。对此,中国将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据悉,在商务部对美加征关税措施做出回应后不久,该部门就发布消息称,决定对原产于美国和欧盟的进口相关高温承压用合金钢无缝钢管所适用的反倾销措施进行倾销及倾销幅度的期间复审。

瞄准美国痛点

具体来说,业内人士分析称,本次中国商务部公布的500亿美元清单中最大的变化包括:商品种类大幅增加、农产品数量提升明显、飞机等项目则暂时从清单中被拿出。

“本次清单中涉及大豆、牛肉、蔬菜、干果等多个种类的中国自美进口商品,主要是由于农业对美国的就业、经济影响面更广,而且特朗普的票仓也主要在农业州,对这类商品加征关税将直指美国软肋。”白明表示。还有专家认为,相比其他领域商品来说,飞机在我国刚需属性更为明显,中国即使通过加税清单反击美国,也会优先保证国内最集中的进口商品需求。

有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本次中国对2.0版清单进行的调整并不出人意料。以农业为例,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是美国农业出口第二大市场,美国多个大豆主产州都极其依赖对华出口,如北达科他州将出产大豆的2/3都销往了中国。在此前中美进行多回合谈判过程中,农产品贸易也始终是讨论的焦点。

一方面,本次未出现在清单中的航空业也是中美最重要的贸易领域之一。去年,美国波音公司在华销售额接近120亿美元,占总营收比重达到13%,这意味着,该企业生产的每四架飞机中,就有一架出售给了来自中国的客户。而去年底特朗普访华首日,美方就与中方签订了400亿美元的航空订单,其中仅波音公司的订单就超过370亿美元。有分析称,上一版清单涉及航空产业的主要商品包括:空载重量在15-25吨之间的飞机及航空器等,目前这类产品在我国的关税为5%,若增值25%将对进口价格产生显著影响。

有专家表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从波音进口的窄体客机多数空载重量都在15-25吨之间,尤其是737系列,如果这类商品进入清单,包括737-700/800/900/900ER等在内的737NG飞机都将受限,将大大增加持有737NG未交付订单的国内航空企业购机成本。

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综合评估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有限、影响可控,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

具体来说,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以大豆为例分析称,近年来,大豆是我国自美进口量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值在130亿-160亿美元,占自美进口农产品总额的60%左右,但加征大豆关税,对我国市场经济影响较小。从产业链来看,大豆主要通过油脂、饲料、豆制品价格来影响CPI。目前,我国国内油脂供应比较充足,尽管加征关税后豆油价格会有所上涨,但棕榈油等丰产会发挥替代效应,整体上油脂价格仍将保持低位。

据初步估算,如果中国对美大豆加征关税后,大豆价格上涨25%,将拉升国内CPI约0.25个百分点,平摊到全年,预计CPI波动中枢将保持在2.4%的水平,仍在3%的调控目标之内。“进一步考虑其他国家农副产品对美进口品的替代效应,我国相关反制措施对国内物价水平影响将会更低。”王昌林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分析认为,即使是本次从清单中拿出的飞机再次进入加税通道,我国也有能力消化、摊薄由此导致的成本上涨。有专家直言,我国航企与波音的订单多为协议性,在没有交付前可以随时取消,而且还可以选购窄体机,可能会考虑用空客320NEO或321LR等机型替代737NG订单,“现阶段,我国有越来越多的航企采用租赁形式使用飞机,即便在购买波音系列飞机时增加关税成本,也可能得到租赁公司的协助消化,因此关税效应可能不会直接传导到企业、消费者身上”。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白杨/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