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哪类个股容易闪崩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8-06-14

6月14日,包括同济堂在内的多只个股出现闪崩,A股市场近期频繁出现闪崩个股,让投资者防不胜防。在本栏看来,投资者在选取投资标的的时候,应该有意去规避一些可能存在闪崩风险的个股,从而尽可能地降低踩雷的风险。

在本栏看来,闪崩个股通常有迹可循。比如,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业绩不理想且流动性差的,以及近一段时间来无明显利好但涨幅巨大的,还有一类就是前十大股东中信托产品较为集中的。

先说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大股东以前因为种种原因,把股票质押给金融机构,然后股价下跌,大股东又不肯或者没能力追加抵押物,结果导致大股东质押的股份存在随时被强平的可能。由于大股东持股量巨大,一旦持股被强平,必然会引发股价的闪崩,持股的投资者将遭受无妄之灾。

第二类是公司业绩不理想,而且流动性还比较差的股票。这样的股票每天成交量稀少,投资者买卖股票的数量稍微放大就会引发股价的异常波动,再加上业绩不理想,随随便便一个利空消息刺激就会引发部分投资者卖出持股,而这些卖盘却找不到足够量级的对手买盘,于是股价也有可能出现闪崩走势。

第三类容易闪崩的公司则是没有明显利好支撑却出现巨大涨幅的。这样的公司往往被投资者称为妖股,它们的股价上涨大概率是因为大资金集中持有无法出局,不得已之下不断推高股价刺激投资者买入,不排除股价被操纵的可能。大资金一旦决定强行出逃,那么股价的闪崩也就不可避免。

还有一类就是前十大股东中信托产品较为集中的股票,因为信托持股的目的往往是为了隐藏真实的股东以及使用更高的杠杆。超高的杠杆率很容易引发持股被强平,如果信托持股较多,一旦一家信托持股被强平,很有可能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最后引发股价闪崩。

总体来说,A股市场由于缺少做空机制,所以股价闪崩都是“多杀多”的行为,即原本的多头投资者由于缺少继续持有的意愿或者能力,从而主动或者被动卖出持股引发股价闪崩,所以投资者只要能够规避存在闪崩风险的个股,还是相对安全的。随着将来A股市场越来越成熟,做空机制也相对完善,那时候就有可能会出现浑水公司那样专门做空股票的大型机构投资者,那时候投资者想要规避闪崩风险,就还得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届时的功课量将会大大增加。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