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新药上市能否成歌礼盈利点

出处: 作者:记者 钱瑜 姚倩 网编:尹文武 2018-06-14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姚倩)6月13日,据歌礼官网消息,该公司开发的首个抗丙肝1类创新药戈诺卫(达诺瑞韦,ASC08)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戈诺卫也是首个由中国本土企业开发的直接抗病毒药物(Direct Acting Anti-viral agent, DAA)。资料显示,DAA通过抑制丙肝病毒生命周期中的重要病毒蛋白,发挥抗病毒疗效,是目前欧美国家丙肝治疗的主流方法。

歌礼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产品线主要集中在抗病毒、癌症和脂肪肝三大治疗领域。今年5月,歌礼生物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书,该公司目前有5项在研抗病毒药物,包括对应NS5A、NS5B两个不同靶点的丙肝新药,已完成II期临床试验的艾滋病在研药物,完成I期及扩展临床试验的肝癌药物以及处于临床前阶段用于治疗脂肪肝的药物。

在丙肝新药上市前,歌礼尚未商业化任何产品,公司也未实现盈利。作为该公司首个上市的新药,戈诺卫被业界视为歌礼的盈利点。

歌礼也为产品的商业化做足了准备。歌礼在招股书中提到,自2016年2月起,歌礼开始建立商业化团队,并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战略,为首批产品的商业化奠定基础。此外,歌礼建立的145人商业化团队覆盖位处中国丙型肝炎最为广泛的战略地位超850家医院。

据了解,全球丙肝市场在2015年已经达到240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00亿元。另据《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5年更新版)》显示,我国约有1000万例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是全球感染丙肝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

国内的广阔前景已吸引多家药企抢滩分食这一市场,我国现已有4家药企的丙肝新药获批上市,这4家药企分别为百时美施贵宝的盐酸达拉他韦、阿舒瑞韦,吉利德的索磷布韦片,艾伯维的奥比帕利片、达塞布韦片和默沙东的艾尔巴韦格拉瑞韦片。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尚未盈利的歌礼能否依靠丙肝新药扭亏为盈还有待考察。相较已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其他企业,歌礼只能通过以价换量的方式获取市场份额。由于不是原研药,歌礼还需要向许可方罗氏付一定的费用,这一定程度上又削弱了利润。此外,随着我国政策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创新发展,其他在研药一旦获批上市,歌礼还将面对更激烈的竞争。

正如上述不愿具名分析人士所言,除了上述已获批上市的5家药企拥有治疗丙肝的新药外,国内在研用于治疗丙肝药物的企业还有正大天晴、四川科伦、福建海西新药创制、南京先声东元、浙江海正、石药集团中奇、江西施美、北京万生以及浙江华海等多家企业。

在上述不愿具名分析人士看来,丙肝市场的逐年萎缩也让歌礼能否依靠戈诺卫盈利多了一份不确定性。“由于直接抗病毒的小分子类药物大大提高了丙肝的治愈率,全球市场在激增以后开始逐渐萎缩。到2022年,丙肝销售额预计会大幅减少80%。”

不过,在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看来,目前国内虽已有多家药企的丙肝新药上市,若歌礼的戈诺卫能进医保,且在价格低的基础上疗效也好,就一定会有市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