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华谊为什么变了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8-06-13

小崔放飞自我的“实话实说”,终于把华谊兄弟拉下水。自从崔永元炮轰事件以来,华谊兄弟的市值已经蒸发了50亿元。

几天前,华谊兄弟一如往常地发布股权质押公告,本是一次常规操作,放在特殊的时间段里就变得非常规了。在明星偷税的发酵周期里,在舆论有色眼镜的审视之下,与明星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华谊兄弟似乎问题很多。

眼下的风波只是华谊漩涡的插曲。就在王中军买下《盘发髻女子坐像》之后,华谊兄弟开始出现危机,2015年之后,华谊兄弟再难回到800亿元的市值高位,下跌至今日不足200亿元。

华谊兄弟作为国内专业化经纪公司的先驱,黄金时期星光熠熠,集纳了当时娱乐圈诸多一线明星,如范冰冰、李冰冰、周迅、黄晓明等。这个阶段,也可以被视为前互联网阶段,经纪公司的话语权非常大,业内资源大多掌握在经纪公司手中,华谊因此风生水起。

但进入互联网时代,一切就不一样了。人才的流失,万达院线、光线传媒的崛起,这一切都让缺少新生力量的华谊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粉丝力量崛起,市场资源分散,一线大明星和经纪公司的话语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许多流量明星的走红,与传统经纪公司的推动关系并不大,反倒是他们背后的粉丝力量不可小觑;而有些一线明星,即使脱离经纪公司,也完全不愁资源,他们更愿意做自己的主人,纷纷成立工作室单飞。

虽然华谊仍然坐拥诸多一线明星,但彼此的势力早已今非昔比。话语权变化的背后还涉及到利益分配和对赌捆绑问题。越深的联系也意味着越大的矛盾空间,虽然在路人看来,影视经纪公司动辄上亿元的利润非常可观,但对于华谊兄弟一样的公司来说,影视投资和艺人经纪其实越来越不好做了,钱越来越难赚。

华谊兄弟从上市之初就备受争议,资本市场一方面对于公司商业大片的成功模式给予了相当的认可,但同时对于公司未来的持续成长性又表现出担忧,市场普遍认为华谊兄弟的核心资产在于以当家导演冯小刚为代表的主咖,这其实是一种十分脆弱的盈利模式。影视公司普遍面临艺人高流动性,并购明星公司往往伴有业绩对赌协议,无论是业绩对赌失败还是对赌结束后艺人离开,商誉减值都是不小的隐患。

影视公司不单纯依靠影视,资本化成为重要的转型路径。华谊兄弟2014年提出了“去电影单一化”的思路,谋求多元化。无论是高价收购壳公司还是投资地产金融领域,而王中军、王中磊的个人投资也相当凶猛。

当华谊兄弟不停地将触角向外延伸,电影行业优势渐渐丧失,它原本的样子也渐渐模糊。华谊“兄弟”即使没跑,华谊也早就不是原来的华谊了。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