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康师傅集团CEO韦俊贤,不止一“面”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6-13

1528423411517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CEO韦俊贤和“康宝宝”合影

眼神坚定、言语利落,康师傅集团CEO韦俊贤总能让人感受到一种胸怀山川、不困沟渠的大格局。20多年间,他曾担任多家国际知名公司高管,并将自己在宝洁、雅芳、妮维雅等大牌企业的成绩归功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平台:“如果没有中国的崛起,我不会有这个机会。”

“中国民营家族企业从创业到专业,有我可以扮演的角色”,这是韦俊贤给自己的定位;“比跨国企业更本土,比本土企业更专业”,这是他给康师傅的定位。营收同比增长超6%,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大涨56.59%,2017财年,韦俊贤带领康师傅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企业发展指挥官:留下制度、系统、人才

2015年,年近六旬的韦俊贤接班魏应州成为康师傅集团新掌门。作为接班者,他的年纪委实不小,但也意味着功力深厚、经验丰富。进入康师傅前,韦俊贤历任宝洁大中华区副总裁,雅芳、妮维雅亚太区总裁,一手打造了潘婷、SK—Ⅱ、玉兰油等全球畅销品牌,并为这些企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经理人。

韦俊贤和康师傅董事长魏应州相识近十年,其间魏应州曾数次邀他加盟。“魏董事长常说康师傅25年来能有今天,要感谢国家、感谢老百姓,企业只有做大做强才能担起更重的社会责任,才能对得起员工、消费者和股东,所以公司一定要走专业化治理的路子。”韦俊贤说。

家族企业要通过高度专业化的经营团队、系统和制度逐渐向现代公司治理模式过渡,其中蕴含机会和风险,魏应州的思路和规划契合了韦俊贤的初心。“我很感谢魏董事长给我这个平台,在企业世代交替的重要阶段,培养人才、带出团队。我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把积攒了20多年的功夫用一用。下一个25年,我希望给康师傅留下的是制度、系统、人才。”

居高位者需有大格局。韦俊贤经常花精力让团队认识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趋势。“调结构、稳增长、促发展”“三去一降一补”,这些概念被他灵活运用到企业经营战略上。

2015年,韦俊贤上任之初就紧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趋势,2017年更是大刀阔斧地转型升级至今。他对“三去一降一补”有自己的认识:“中国企业补短板就要补研发、补品牌,还要补系统工程。康师傅一方面不放弃早先通过规模经济发展而获得的成功基础,另一方面要拥抱中产阶层崛起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积极补短板,完成转型升级,满足、引领甚至创造未来中产阶层的消费需求。”

韦俊贤对新形势敏锐、清醒,在企业经营战略上,他既有方向感又有方向盘。“‘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这些既是国家战略,也是企业发展的抓手,但要找准契合点。食品饮料销售最接地气,现在成长最快的是四五六线商圈,农村收成一好,我们的产品销量就能上去。乡村振兴是我们首先要抓的势,要做好供应链,确保低成本送达,赢得广阔的农村市场。”

关于精准扶贫,韦俊贤表示,康师傅既是民族品牌又是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没有国家的大好局面,没有人民的认可喜爱,康师傅走不到今天,所以承担社会责任是分内之事。以康巴诺尔蔬菜基地为样板,康师傅将逐步建造更多蔬菜、茶叶等产品原料种植基地,为当地农民提供从培训种植、采摘加工到企业收购的一站式服务。在精准扶贫的同时,也让企业供应链前移,进一步增强对原材料的把控能力,实现互利共赢。

在中国企业纷纷“出海”的大背景下,韦俊贤将康师傅的国际化视为长期战略:“走出去需要强大的管理能力,我们现在做的共享中心、‘+互联网’都是练内功打基础,这是个渐进的过程,不能指望一蹴而就。”

1528423429938

韦俊贤在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通路创新中心

中国味道新掌勺:既要吃得饱,又要吃得好和巧

在韦俊贤看来,走向国强民富的当下,康师傅的定位已经从最早的充饥解渴进阶到满足消费者更高需求,“既要吃得饱,又要吃得好和巧”成了这位新掌勺的口头禅。

“想要吃得好,就要不断营养升级,比如康师傅金汤系列的汤底就要舍得下真材实料;想要吃得巧,就要不断制造对味的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期待,比如我们的DIY面产品。”

在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下,康师傅团队积极研发,在调料包的方寸之间演绎着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地道中国味儿,推出了金汤肥牛面、油泼辣子酸汤面、黑白胡椒等一系列新品新味。

韦俊贤是个多面手,康师傅也不止一“面”。传递中国味儿的除了面,还有水和饮料,产品包括涵养泉、优悦水,以及源自中华养生文化的冰糖雪梨、酸梅汤等中国传统饮品。通过口口相传,康师傅在拥有不少“流量代言人”的同时,更收获了众多“走心证言人”,包括郎平、朱婷等体育界名人。

“我也是康师傅的证言人,加班忙起来经常来一碗方便面,果腹又解馋。”韦俊贤笑着说,“这个味儿很带劲儿!”

在韦俊贤看来,康师傅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无论是里约奥运会、平昌冬奥会还是NBA赛场,很多外国朋友都对康师傅方便面和冰红茶赞不绝口。”韦俊贤说,康师傅之所以和迪士尼、NBA合作,也是希望在构建消费场景、搭台唱戏的同时借台表演,通过这些有世界影响力的平台延展消费市场,让中国味道飘香海外。

“就像可乐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我也希望康师傅作为民族品牌,成为中国饮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我最大的愿景就是让更多消费者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食品安全把关者:要看得更远,谋得更长

食品行业是脆弱的。如果说好味道是食品制造追求的上限,食品安全(简称食安)就是食品企业的生命线。“看起来是一碗面、一杯茶、一瓶水,产业链却很长。”韦俊贤说,“面、水、油、菜、肉,康师傅对每道工序都精益求精,食安是个系统工程。”上任伊始,他就不遗余力地推动康师傅全方位的食安建设。

“真是下了大气力!”韦俊贤说,“这些年光是建上海食安研发中心就花了5亿多元,但这是花在刀刃上的钱,省不得。”通过先进的精密仪器和各项尖端技术,康师傅实现了从原料采购到产品出厂全产业链的监测和可追溯。

不仅自己健体,还要借力强身。在食安管理上,康师傅在与中国农大、浙大等专业强校的合作中,实现用专业赋能企业、让企业指导农业,提升企业采购农产品、开发蔬菜基地、种植有机茶等专业化水平,从源头上确保原材料达标。

韦俊贤表示,在吃得放心的基础上,还要让消费者吃得开心。食安的内涵不仅在于安全,也在于品质。为解决高汤骨渣残留问题,康师傅学习中国航天领域的先进技术,完善了汤底熬制工艺,不仅节省了原材料成本,更把营养给予消费者。此外,康师傅研发的“方便面煎炸过程动态控制系统”,做到了煎炸过程中油品相关参数优于国家标准30%以上。

“许多人把方便面归为垃圾食品,这是一种误解。”韦俊贤说。他认为光把产品做得安全、健康、有品质还不够,更要为整个产业正名。为此,近年来康师傅一直在食品安全科普公益领域奋力耕耘。

韦俊贤从未把康师傅定义为一家生产快消品的企业,而是要做中华饮食文化的传承者;他从未拘泥于方便面的一亩三分地,而是要打破门第藩篱,谋划全产业发展。

“多数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需要布局10年以上才见成效,国际上还有不少传承百年的家族企业。康师傅希望未来成为受人尊崇的百年企业,现在就要看得更远,谋得更长。”

采访中,韦俊贤在公司的“康宝宝”卡通人物模型旁边拍了一张照片。开心的笑容、上扬的左手,是他自己设计的动作,精神状态完全不像一个60多岁的人。坚定的信念、昂扬的心态一直是韦俊贤职业生涯的一部分,现在带领着只有25岁的“康师傅”,他更充满了奋发向上的朝气与活力。(来源:环球人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