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A站近千万条用户数据外泄

出处: 作者:记者 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6-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刚被快手收购的AcFun弹幕视频网(以下简称“A站”)遭遇黑客攻击。6月13日,A站在官网发布《关于A站受黑客攻击致用户数据外泄的公告》称,A站受黑客攻击,近千万条用户数据外泄,包含用户ID、用户昵称、加密存储的密码等信息。

A站公告称,A站受黑客攻击,近千万条用户数据外泄。如果用户在2017年7月7日之后一直未登录过A站,密码加密强度不是最高级别,账号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恳请尽快修改密码,如果用户在其他网站使用同一密码,也需要及时修改。

而2017年7月7日以后有过登录行为的账号,A站称已经升级改造了用户账号系统,账户会自动升级使用强加密算法策略,密码是安全的,但如果用户的密码过于简单,也建议修改密码。

A站称,已经搜集了相关证据并报警,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用户的数据安全。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建议账号安全存在隐患的用户尽快修改密码,联合内部和外部的技术专家成立了安全专项组,排查问题并升级了系统安全等级,对A站服务做全面系统加固,实现技术架构和安全体系的升级。

今年6月5日,快手确认收购A站,后者将保持独立品牌,维持独立运营,保留原有团队。对于“A站受黑客攻击”这一事件,快手回应称,快手注意到了A站用户数据外泄的严重性,非常关注此事件对用户造成的影响。快手会密切注意事态发展,在技术和资金上全力支持A站提升安全能力,务必保证用户的数据安全,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据悉,A站曾出现过多次宕机现象。2016年8月4日,A站由于“运营商线路故障”无法访问;2017年11月24日,A站服务器再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A站官方微博称“是不可描述的物理原因”。2018年2月2日,A站网站再次无法访问,有报道称,A站的服务器于1月31日晚到期,如果无法续费则面临关闭风险。

巧合的是,今年2月同为二次元弹幕网站的B站也曾遭遇信息泄露,大部分用户在B站绑定的手机号和密码能直接登录360的快视频。虽然遭遇类似,但是A站和B站的发展轨迹和境遇却大相径庭。

3月28日,晚于A站成立的B站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后首份财报显示,B站2018年一季度总净营收8.680亿元,同比增长105%,净亏损5780万元,较去年同期收窄960万元。

而A站由于近些年受制于资方争斗且管理层不稳,逐渐走低,最终被快手收购。虽然快手方面并未披露收购金额,但坊间人士猜测在7.5亿元左右,远小于A站此前18.5亿元的估值。此前有消息称,阿里有意联合云锋基金以10亿元的价格获得A站控股权,但遭到A站控股大股东奥飞娱乐董事长蔡东青的反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