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红桥市场完成非遗改造 小摊位变体验专区

出处: 作者: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 网编:尹文武 2018-06-12

5

红桥市场作为北京老牌商业的代表之一,为配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正在探索转型。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红桥市场发现,自年初开始改造的三层区域已完成调整,从一个个工艺品小摊位变成了具有整体规划的非遗文化展示区。红桥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转型升级重点是打造非遗互动体验项目,探索“文化+旅游”、“文化+商业”的消费模式。

加码非遗文化

根据北京市首都功能定位,红桥市场对不符合功能定位的低端业态进行了疏解,也尝试新的形象和渠道。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红桥市场三层南部区域引入了多家非遗文化展示区,同时也提供现场制作、DIY的互动体验,其中包括扎风筝、鼻烟壶、制作扇子等。除此之外,该区域入驻了雕漆、鼻烟壶、景泰蓝等十多个非遗传承人,可以与文旅商户对接。红桥市场负责人介绍,红桥市场改造之前三层为工艺品小摊贩卖区,调整后,非遗专区约400平方米。据了解,红桥市场选择合作的非遗文化传承人至少是该技艺项目的三代传承人,签约之后入驻三层。

引入非遗文化项目之前,红桥市场已开始了整体调整,并打造了自有品牌趣质生活和电商平台。其中负一层针对餐饮业态全部明厨亮灶;一层整合数码产品和手表区,推广趣质生活商品;二层中庭注册三大类生活服务商标、15个产品品牌。三至五层主要为珠宝经营区,还借助天猫和京东平台,打开网络销售。

依靠文化调整

近年来,非遗走进商圈成为新趋势,文化增值也是消费升级的表现之一。如前门大街的调整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除老项目引进非遗文化,购物中心也尝试利用非遗活动吸客。春节期间,爱琴海购物中心曾举办体验北京民俗、引进非遗项目等活动。燕莎奥特莱斯也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艺人,现场进行手艺展示,其中包括板笔画、剪纸、镶嵌葫芦、面人、中国结、兔爷、风车、钩编。燕莎奥特莱斯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非遗艺人现场传授技艺与顾客互动完成制作并作为礼品进行发放,能刺激节日期间销售。

突破文化局限

商业项目是否具有文化内涵越来越受消费者关注。红桥市场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宗永霞表示,红桥市场通过开展非遗表演、体验等,吸引时尚人群和年轻一代,也让消费者更了解非遗。宗永霞还曾表示,红桥市场作为特色市场,要明确红桥对外文化交往的功能和旅游市场功能。引入非遗文化,增加消费者与商户互动,会让市场更具活力。

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认为,红桥市场经历多年发展之后,在北京已经形成了较深的影响力,是北京对外交流和文化交流的标签。现在红桥市场打造非遗专区也是加强本身的文化属性,与自身客流相对吻合。从市场角度分析,红桥市场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跟首都文化功能定位也是符合的。通过非遗文化的导入,既能符合文化的高度,也能加强文化的内容,对红桥市场打造北京文化名片定位是有利的。

此外,对于购物中心举办非遗文化活动行为,郭增利表示,不是所有购物中心都适合打造非遗文化,只有少部分项目适合对文化业态深度挖掘和导入内容。而大部分购物中心举办非遗活动更加注重的是市场营销的角度,短期内对项目本身具有传播效果和扩大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