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期货市场再迎扩容 20号胶立项获批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张弛 网编:王巍 2018-06-12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张弛)6月12日,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获悉,20号胶作为特定期货品种的立项申请近日已获得证监会批复同意。这也是继6月11日玉米期权和棉花期权后证监会批准的又一立项申请。据了解,20号胶期货将复制原油期货相关政策,以“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为上市模式,采用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方案,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

上期所介绍称,20号胶是目前全球天然橡胶产业最主要、最具代表性的品种。全球天然橡胶产量逾1200万吨,约70%用于轮胎制造,其中约80%使用20号胶。而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轮胎制造国、20号胶第一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主要进口来源国为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国家。据统计,2016年我国进口20号胶约327万吨,自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进口量占我国20号胶进口量的82%,从上述三国的进口量约占其总出口量的57%。

同时,随着我国天然橡胶产业链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海外橡胶资源逐渐增加。据测算,我国天然橡胶产业链企业在海外实际控制的天然橡胶资源已是国内资源的2.5倍;20号胶作为海外生产、使用的主要品种,面临的价格风险敞口与经营风险与日俱增。2010-2017年期间,20号胶最高价达38205元/吨,最低价至6686元/吨,年度平均波幅高达53%。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20号胶期货,可为“走出去”的橡胶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锁定成本、守住利润,推动我国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

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看来,与此前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类似,未来20号胶的上市也同样是期货市场国际化的一个重要事件,同时这也意味着我国要真正打造具有国际性定价权的期货交易市场。“无论是橡胶或者其他的一些主流的大宗商品,我国在全球化的产业分工当中都占据了相对较大的比重,同时我国也拥有较广的大宗商品消费市场,所以参与国际定价权将有利于优化全球化的产业布局。”

王红英表示,在“一带一路”全球化发展的战略下,不仅要与其他国家做好互惠互利的关系,也要保证我国“走出去”的企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单纯以我国期货市场定价会有相对的局限性,而在参与国际化定价后,能够让企业做好适当的风险管理。

实际上,包括郑商所的棉花期权和大商所的玉米期权在内,证监会两天已经批准了与两项期权和一项对外开放的特定期货品种相关的立项。对于我国期货市场的进一步扩容,稀财汇创始人、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认为,期权在衍生品市场是比较主流的一种交易标的,主要的目的是给市场提供一种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我国目前在农产品等市场已经形成了标准化企业和规模企业,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也越来越高,对期权交易的需求会越来越明显。

肖磊认为,我国正在逐步开放农产品市场,包括降低进口关税等,都可能带来价格的不确定性,实际上期权是一种比较好的管理风险的工具,集中“上马”也有市场出现变化的因素存在。

王红英进一步补充道,“目前我国的期货市场已经进入了多元化深入发展的新格局,国际化途中也需要相应的风险管理,包括推出期权或一些场外风险管理产品,都会使我国期货市场价格更有深度,吸引更多的境内外产业客户或投资者参与进来,形成的价格也会更加权威、公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