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通州杨庄路拆违升级商街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王巍 2018-06-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杨庄路是通州城铁西南部重要的城市道路,曾为居民推崇的生活便利商业街,如今却因违规商户增多,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和秩序。随着北苑街道对该路私搭乱建、“开墙打洞”专项整治行动的启动,这条路将迎来“大变身”,不仅除顽疾,还将换新貌。6月12日上午8点,随着“拆除开始”一声令下,发掘机在轰鸣声中缓缓启动,巨大的机械臂将违法建筑物推倒。

在拆除沿线私搭乱建后,北苑街道将进行景观提升工作,统一规划沿街商户牌匾、台阶及色彩,对道路进行整体提升,打造出一条符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规范,百姓居住安全的新型商业街。

早在今年4月,北苑城管执法队员就为这些商户发放了公告及通知,经过多轮次调研、取证、走访、宣传,商户表示理解并支持工作,有些商户主动拆除自家占道经营的大门。北苑街道秉持人性化整治原则,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保证百姓利益,为完成拆除工作的商户统一安装门窗,恢复建筑原貌。

“我们前期摸底发现,这条路存在着‘开墙打洞’、私搭乱建、乱堆杂物、侵占绿地等多种类型的违法违规行为,这次我们将彻底进行清理整治。”北苑街道规划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后,北苑街道便启动了对该条路的摸底调查工作,据统计,该条路共涉及违规商户54户,此次专项行动将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强制拆除违法建设并恢复原貌。

据介绍,“北苑街道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还将持续发力,继续深入推进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提早谋划,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工作人员介绍称。

杨庄路北接八里桥南街,通往京通快速,南连通朝大街,通往广渠路,周边更是集中了多个居民区及不同类型商业网点,被居民看作为一条“商业街”。陈美玉是这儿的老住户,1995年搬到此处,这里曾经尘土飞扬,泥路一到下雨天就无法出行,2003年道路改造后,路面比以前宽敞整洁了许多,环境也随之提升,平房改楼房,商业街渐成型,方便了居民的生活。但好景不长,杨庄路一派繁荣,有人却动起了“歪脑筋”。有的在围墙上“掏洞”变成门脸房,有的将阳台避风阁围挡,拓宽了经营面积。餐饮、小食品、服装店、建材等业态繁多,各种私搭乱建和占道经营严重影响着周边环境和秩序。

在杨庄路整治之前数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于家务乡获悉,该乡将计划于今年9月前,完成不少于80万平方米的拆除违法建设任务,预计腾退土地1000多亩,腾退后的土地将为下步的发展留出空间。

事实上,北苑街道和于家务乡仅是通州区“疏解整治促提升”的一个缩影。按照计划,2018年通州区将拆违2000万平方米,确保年底前实现围绕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基本无违建,4个街道办事处以及永顺、梨园、潞城、台湖4个乡镇违建实现“清零”。截至2018年5月1日,该区已拆除违法建设183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4.61公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