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转型之路遇波折 国旅联合控制权恐生变

出处: 作者:武媛媛 网编:肖玮 2018-06-11

W020170330504204136745

自2月被证监会驳回资产重组申请后,国旅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旅联合”)恐再现变数。6月11日,国旅联合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接到其控股股东厦门当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资管”)通知:当代资管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国旅联合的控制权变更。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旅联合作为上市公司,在转型过程中尝试与文化、体育等热点产业结合打造IP概念,故具有一定价值。但另一方面,该公司转型之路并不顺畅,还可能被控股股东出售股权,发展前景存隐忧。

据了解,国旅联合以温泉酒店业务起家,但其业务长期存在经营性亏损。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国旅联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亏损6705万元、1.53亿元和3612万元。且近几年连续经历资产剥离、高管辞职、诉讼纠纷等一系列事件后,国旅联合的业务逐步从由温泉度假旅游的经营战略向户外文体娱乐转型,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国旅联合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不予核准国旅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向陈维力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决定》,由于申请文件对标的公司上海度势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度势体育”)的持续盈利能力披露不充分,国旅联合资产重组申请被砍。据悉,该资产重组首次披露于去年9月,国旅联合拟以现金加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4.95亿元收购上海度势体育100%股权,而后者同时作出业绩承诺,2017年-2019年需分别实现净利润3850万元、4700万元和5400万元。国旅联合曾指出,收购上海度势体育意味着转型战略的逐步落地,该公司拟通过此次交易,涉足体育营销服务、体育专业咨询服务及体育版权贸易服务等领域。

业内人士猜测,在拟收购上海度势体育失败前,国旅联合曾投资参股了北京猫眼视觉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风和水航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并控股并购了北京新线中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但该公司仍难以真正实现扭亏,与此同时还需对子公司不断投入资金。在此背景下,转型乏力,业绩萎靡的国旅联合对厦门当代资管而言已经成为“烫手山芋”,此次厦门当代资管筹划重大事项,很可能是出售国旅联合。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国旅联合,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告为主。

对此,中国新三板投资联盟创始人许小恒指出,国旅联合被控股股东抛售股权的可能性较大。如果该公司想要从经营上改变旅游企业的特征,首先要布局关键环节,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剥离现有的亏损资产、优化资产结构;其二,发挥协同效应、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包括业务和资源的协同作用、资金使用效率与资金使用成本互补等多个层面;其三,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选取现金流比较好的资产来改善财务状况,同时通过对外并购,实现外延式发展。此外,国旅联合还需在人才结构和资本来源结构上做出相应的调整安排,并应积极寻求有文化背景的投资基金。但是,国旅联合想要转型成功,短期恐难见到成效。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武媛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