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CDR将改变A股投资理念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6-08

CDR的出现,让投资者能够清晰看到成熟股市与A股的差异,并认识到价值投资的重要性,原有的投机炒作模式将变得不可行,伪科技股的估值会逐步走低,概念题材股也将价值回归,真正的成长股将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CDR不仅是A股拥抱新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还将极大改变A股投资者的投资逻辑。新兴科技股历来都是A股市场炒作的重点,究其原因,主要是目前的A股市场缺乏真正的新经济企业股票。因而,A股才会出现所谓的阿里概念股、小米概念股以及富士康概念股。之所以称之为概念股,说到底还是因为A股的投资者没有办法买到真正的投资标的,所以才只能以通过炒作概念股的方式来替代。

然而,在CDR通道正式开启之后,这样的概念炒作情形将逐步减少,甚至消失。打个比方,比如小米通过CDR形式在A股上市,届时普通投资者随时都可以买到小米的股票,自然就不会再去炒作那些小米概念股。毕竟小米才是他们最初的投资目标,在没有CDR之前投资者是出于无奈才选择概念股进行替代,然而,在CDR之后,投资者已经完全没有必要再去炒作概念股。久而久之,概念股的炒作将在A股市场逐步消声匿迹。

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一些伪科技股的估值也将受到冲击。由于新经济企业在A股具有稀缺性,因而导致在此前一些伪科技股的估值出现虚高,在很大程度上,这些伪科技股成为了真正的新经济企业的替代品,投资者选择它们进行投资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然而,当BATJ等大佬企业真正通过CDR回归之后,这种局面将彻底发生改变。毕竟BATJ等新经济企业具备更高的投资价值,它们不仅引领科技前沿,还具备更高的安全边际。届时,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去选择投资通过CDR发行的新经济企业股票,此前那些伪科技股将遭到抛弃。

此外,市场对于利好或者利空消息的过度反应现象也会逐步得到改变,如果一则利好消息在海外市场的公司股票未引起巨大的波动,则国内对应的股票也没有过度炒作的基础。

今后CDR公司加上直接上市的独角兽公司,高质量的创新企业供应又好又多,投资者能够通过长期价值投资获得满意的投资收益,这就导致投机炒作将失去市场空间,A股价值投资理念将能加速形成,这对于A股成熟大有好处,但投资者也需要转变好自己的思路,否则将会因为投资逻辑改变而跟不上市场的步伐。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