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雄安新区教育发展如何弯道超车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刘亚力 网编:王巍 2018-06-07

在日前举行的 “雄安新区教育发展论坛”上,主办方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邀请了教育管理部门领导、教科研机构专家、一线校长、教育企业家共同探讨雄安新区的教育发展。目前雄安新区教育基础还较为薄弱,完成历史使命还有不小的差距,雄安如何抓住时代机遇,通过弯道超车完成挑战,是该论坛探讨的核心问题。

教育资源基础薄弱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教育作为重要的公共服务资源,对雄安新区全面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以新理念、高标准谋划新区的教育发展。

然而,目前雄安新区教育基础还较为薄弱。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徐志芳介绍,雄安新区有各类学校大约737所,在校学生20万人左右。新区最迫切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基础教育的提升。“雄安迫切需要用3-5年的时间实现教育质量的快速发展,改变基础薄弱的面貌。如果按部就班地发展,不能实现上述目标,雄安教育必须是弯道超车或者变轨发展。”

可借鉴朝阳区经验

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表示,雄安教育实现弯道超车,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比如说给校长办学自主权。校长的眼界、教育理念不能停留在原来的乡镇学校水平,而是应该具有国际视野、先进的办学理念,这就需要进行改革,打破原来的机制,给校长较多的办学自主权。雄安可以面向全国招聘有作为的校长,弥补人才的短缺。

教育实现弯道超车,这不仅仅是雄安面临的问题,其他城市和地区也曾经实践过。徐志芳表示,雄安教育可以借鉴当初朝阳的经验。北京朝阳区的教育和其他市区比,比较落后,近几年通过引进民办学校,鼓励大量的国际学校的创建,教学信息化技术的提升,实现了长足发展。

借互联网实现协同发展

京津冀教育要实现协同发展,雄安教育的发展有政策支持。陆云泉谈到,海淀区教委跟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对接,第一批派出了中关村三小和六一幼儿园支援雄安。据了解,中关村三小派出强有力的执行校长和干部,与雄安新区校区原有成员组成管理团队,通过一体化管理、一体化教研与共享资源三个方面的努力,希望3-5年内让雄安新区的教育质量获得提升。中关村三小的民乐团进入雄安,让雄安的学生接受美育教学。

北京市教委信息中心主任武装认为,从教育信息化角度来说,雄安应尽快落地网络的互联互通,促进京津冀教育一体化,共享、共建教育资源。北京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里面,提出了“两新一融一提升”目标,构建互联网+教育服务模式+平台、构建新型教育大数据支撑体系,这也有利于促进雄安教育质量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刘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