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2018在线教育资本风向猜想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刘亚力 网编:王巍 2018-06-07

教育资本市场经历了2015、2016年的短暂低落之后,2017年逐渐回温,2018年有爆发之势。日前在桃李资本主办的2018“教育+资本”暨桃李两周年庆典上,教育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和创业者对教育资本市场的走向进行探讨,与会多数资深人士认为,尽管在线教育盈利模式仍在探索,但是否在线已经成为了资方投资的“标配”,而编程、大语文、英语等素质教育成为投资关注的重点。在政策逐渐放开的背景下,K12机构已经进入了上市的窗口期。

“在线化”成为资方投资的标配

桃李资本日前发布的《2018上半年教育行业融资并购报告》显示,教育行业一级市场融资自2014年开始激增,经历了2016年的略微趋冷,2017年开始回暖,总体而言投资人更趋于理性。截至5月20日,今年上半年融资数量高于去年同期,已完成了182起,中后期融资热度强劲,大额融资数量增加,优质项目受到追捧。今年上半年披露的融资总额达152.73亿元,与去年全年180亿元融资总额相当接近。

在桃李资本两周年庆典中的教育VC/PE圆桌沙龙上,顺为资本合伙人李锐坦言,教育是很宽的赛道,“在线化”是他看好并且投资的方向。而沸点资本合伙人姚亚平表示,通过互联网加速成长、高速增长的公司是他愿意投资的,而顺为资本合伙人同样看好互联网基因强的创业项目。尽管在线教育企业的盈利模式仍然在探索中,但在大多数资方看来,“在线”成为资方投资的标配。

比达咨询分析认为,近年来在线学习的方式已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甚至习惯,未来几年,在线教育技术的持续升级、在线学习产品的丰富和成熟都将推动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据了解,2018年融资仍然向头部集中,最高单笔融资额获得5亿美元的VIPKID,一起作业获得2.5亿美元融资,这些单笔融资额度非常高的都是在线教育企业。

报告还显示,预计2018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达到3456.7亿元。“在线化”教育企业持续被资方所看好,这与业内大多数资深人士的判断不谋而合。

素质教育投资将迎来井喷

《2018上半年教育行业融资并购报告》显示,在细分赛道中,从2017年开始,素质教育成为关注重点,2018年上半年该赛道的融资数已经跟去年全年总数持平。而业内专家表示,素质教育投资在2018年下半年将迎来井喷期。

李锐认为,素质教育的范畴比较广,比如说,英语不是高考用的,是素质教育。在他看来,英语是国际化人才必备的功能,语文的写作是对一个事情的提炼表达,人的一生都有可能用到。在目前的信息技术革命时代,编程是非常基础的能力。因此,英语、大语文和编程是顺为资本投资的重点。

创新工场执行董事张丽君认为,在目前新高考的政策背景下,素质和能力被教育界更加关注,其实每个学科都有素养,数学、语文、编程和英语的素养提升很重要。她很看好一、二线城市的在线素质教育项目,将来她愿意把40%的资本投向这些领域。

据了解,在今年5月,素质教育领域编程猫完成了3亿元的新一轮融资,同样是编程领域,小码王完成了1.3亿元的B轮融资;在生活素养赛道,在线少儿思维训练的成长保获得B+轮融资等等。

在线素质教育企业教学往往是一对一的方式来进行,桃李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爱志表示,将来在线小班课是资方看好的重要方向。尽管班课比一对一研发运营难度更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班课和在线的结合将会越来越好。有不少互联网公司进入教育领域,往往选择在线小班课的教学模式。

K12赛道上市进入窗口期

海风教育董事长汪鸣表示,从对教育行业的冷思考角度来看,现在新《民促法》肯定了教育企业可以选择营利性的,K12学历教育企业已经进入上市的窗口期。一旦错过这个风口,将来可能面临更严格的国家监管。据了解,现在教育部等几个部门联合K12教育企业盈利模式很简单,有良好的复制成长性,具备比较高的投资价值。

汪鸣解析,新的《民促法》明确了公司和学校关连交易的合法性,并且要求监管公开化、透明化,这虽然打消了很多教育企业的疑虑,但是VIE架构下的关联交易风险,是投资者需要防范的。

下半年对优质的国际学校投资将会更加火热。据了解,一、二线城市居民收入大幅上升,而优质的中小学国际化教育资源稀缺,有的地方政府开始对优质国际学校提供优惠政策。将来国际学校是投资热点。

北京商报记者 刘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