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崩溃的里拉会把土耳其拉下水吗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 网编:王巍 2018-06-05

8

未标题-2 拷贝

货币里拉的暴跌刺破了土耳其经济飞速发展的神话。尽管上个月土耳其央行已开始着手救市,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已倒,土耳其经济正面临巨大危机。大选在即,政局动荡更让土耳其的未来蒙上阴影。在总统埃尔多安掌权的十余年里,土耳其在地区外交、军事领域频频高调亮相,试图建立土耳其在中东的强大话语权。然而经此变故,土耳其的崛起之路前景难料。

里拉保卫战

里拉的震荡还在持续。上一轮加息效应并未持续多久,6月初,里拉兑美元汇率再度下跌。此前土耳其公布的5月通胀率由10.9%升至12.2%,创近6个月来新高。

5月底,里拉兑美元经历了近十年最大单日跌幅后,土耳其央行终于干预,将后期流动性窗口贷款利率从13.5%上调至16.5%,勉强把里拉从悬崖边拉回。此后里拉兑美元温和反弹,然而随着6月的来临,土耳其经济过热风险仍未减轻,高通胀、高经常账户赤字以及高外债使土耳其对外部冲击更为敏感,导致里拉承压下行。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央行的加息努力“方向正确”,但一次加息不足以让里拉走强,当前力度还难以转变市场情绪,利率需要接近20%才能让里拉恢复平静。

实际上,土耳其经济高通胀、高外债、高经常账户赤字这“三高”,是导致此次危机的深层原因。2017年,土耳其经常账户赤字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扩张至5.5%,为20国集团中最高。土耳其经常账户逆差今年3月继续扩大至48亿美元,从而使得12个月累积逆差扩大至554亿美元,为2014年4月以来最高。经常账户赤字意味着,土耳其的进口超过出口,需要外国资本流入以弥补差距。

而另一方面,土耳其储蓄率低,这意味着,要维持该国高速经济增长,又必须依赖海外资金支持。据了解,进入土耳其的资本大都流入股市债市,用于企业长期投资的少之又少,这对该国经济良性发展更加不利。

本月,土耳其即将进行总统和议会选举,政局不明朗也进一步引发投资者担忧,导致资金外流。

中东“硬汉”

然而,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剧增相反的是,土耳其屡屡在国际舞台上高调亮相,外交、军事领域动作频频。

5月中旬,以色列将美国驻以使馆搬至耶路撒冷引发大规模流血冲突。土耳其对这一事件反应激烈。除了强烈谴责以色列的迁馆和“屠杀”行为外,土耳其还召回了驻美国和以色列大使以示抗议。

实际上,土耳其长期以来奉行“亲西方,远中东”的立场。但随着埃及和沙特等中东地区主要力量的削弱,土耳其认为世俗民主制与温和伊斯兰相结合的“土耳其模式”有望成为阿拉伯国家效仿的榜样,开始积极介入周边国家内部事务,试图成为中东地区的领导者。为此,土耳其不顾各方反对持续开展越境军事行动,出兵叙利亚和伊拉克北部。

此外,埃尔多安还在积极谋求加入欧盟,尽管因移民问题遭遇不少挫折,但在5月的竞选集会上,埃尔多安重申将继续为加入欧盟而努力。

上述活动为埃尔多安的执政成绩加分不少。最新民调显示,埃尔多安及其所属政党支持率超过半数。2016年挫败军人政变后,埃尔多安进行了残酷的清洗运动,并通过修宪把议会制政体改成了总统制,将行政权收归总统所有。原定于2019年11月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也被提前到今年6月。此举被视为埃尔多安为自己连任铺路。

不过,大选提前也正是里拉暴跌、土耳其经济陷入危局的导火索。埃尔多安一直是高利率的坚定反对者。5月初,他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重申对低利率政策的支持,并表示如果在6月大选中获胜,将加强对经济的掌控,更大程度地插手货币政策,央行须听命于他。埃尔多安希望降低借贷成本,从而推动信贷和投资增长。

而一旦埃尔多安连任成功,面对大权独揽却信奉宽松货币政策的总统,投资者普遍担心土耳其央行的独立性将受到极大影响。

崛起成疑

6月1日,评级机构穆迪发表声明称,由于选举临近带来未来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和投资者信心下滑,市场风险升高,该机构正在评估是否继3月后再次下调土耳其主权信用评级。同时,惠誉已经将土耳其25家银行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对此,土耳其经济部长泽伊贝克奇表示,穆迪和惠誉的近期声明支持了市场操控和投机行为,在土耳其总统和议会选举前作出的经济评估毫无意义。而土耳其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土耳其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可靠的政策措施应对金融市场关切。

与此同时,埃尔多安支持低利率的调门也在放低。今年3月,土耳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去年土耳其GDP增长达7.4%,这也被视为土耳其经济已经走出低谷。此前受未遂军事政变和频发的恐怖袭击影响,土耳其经济增速一度降至2.7%。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仍是土耳其经济发展的两大问题。里拉的持续贬值,也折射出近些年飞速发展的土耳其经济面临的诸多隐忧。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体,大部分土耳其制造业缺乏竞争力,在能源、电器、日用消费品等方面都需要进口,这导致土耳其本国货币地位持续走弱。

彭博社的报道表示,高利率解决不了土耳其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资本外流、里拉下跌,土耳其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要增加储蓄、减少外债、增强企业竞争力、对教育和科技进行投资,从而帮助增加该国商品生产能力,促进出口。只有这样,里拉才能摆脱对脆弱的外国资本流动的依赖。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文 李烝/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