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国Live.me为何成美网红制造机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网编:王巍 2018-06-04

8

未标题-1 拷贝

在Instagram上做直播,在Snapchat上发视频,在Twitch游戏互动,美国的直播平台一个接一个来,大多不怎么火。很多网红主播一直没找到自己的发挥场地,直到Live.me出现 。Live.me和中国YY、Inke等直播产品的不同之处在于,尽管是总部位于北京的猎豹移动旗下的产品,它的用户主要来自美国。对于想要从工具类向内容转型的猎豹移动来说,Live.me是转型的其中一环,对于一家中国娱乐互联网来说,这是出海谋生的经典样本。

时机

在Live.me杀入美国市场的时候,美国几大直播平台更看重的是社交属性和直播质量,在盈利模式上相对比较单一。Facebook还没有上线直播功能,Twitter旗下已有直播应用Periscope但不支持虚拟礼物,Twitch只是一个游戏直播平台,类似于虎牙、斗鱼,直播经纪生态尚处空白。

和国内直播行业风生水起相比,美国的直播业并不火热,这里没有到处撒钱的土豪、没有年入几千万的主播,更没有成熟的主播经纪公司。

谷歌被视为美国直播界的鼻祖。早在2011年,谷歌就在YouTube上推出了直播功能YouTube Live,后来又将这一功能加入到手机应用中。2016年左右,Instagram开始全面视频化,YouTube和Facebook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直播产品YouTube Live与Facebook Live。

Facebook Live的主要盈利方式是在直播前插入一段15秒的视频广告。对Twitter和Facebook来说,做直播更多是为了增加用户黏性,让用户在主页上停留的时间更长一些,这样可以为其平台带来更多广告效益。

Youtube还有一款独立直播手机应用YouTube Connect。不过,YouTube直播的主要营收来源也是广告,优势在于原创视频数量庞大,平台直播内容质量相对更精良,粉丝更多。对于好的直播视频提供者,YouTube也开通了观众打赏、按次付费等功能,不过始终不是主流。

对于巨头而言,“直播”并不是主场,更像是平台的一个附属功能。而对于主播而言,Live.me即时与网友互动、邀请多人同时直播等功能更直接。

变现

最先把直播介绍到美国的直播应用是Periscope和Meerkat,相比之下,Periscope用后置镜头来直播现场,而Live.Me采用“自拍视频”的形式,将主播作为直播的主体,观众们可以看到主播的才艺表演,主播和观众的交流互动,赠送接受礼物也十分方便。

在国内,像中国很多直播类App一样,Live.me通过售卖虚拟商品变现——一种在中国数十亿美元的个人直播行业中非常成功、独特的商业模式。

以美国为产品第一目标市场的Live.me,考虑的不仅是向全球扩张的优势,还有投资与回报。美国人的付费习惯比预期更好,很多消费者愿意为之花钱,用买来的金币购买虚拟礼物送给他们喜欢的主播。

经过7个月的渗透,TH Data Capital的数据显示,美国上线半年后,live.me的主播们从这个平台得到的虚拟金币币值已经达到880万美元。而通过猎豹用工具获得的流量被导入live.me,然后分发给主播,与网红带来的关注流量形成反哺,平台与主播最终共同分割利益。

内容

和中国一样,直播在美国不是新东西。但事情没有按照硅谷创业者和媒体的想象发展。Meerkat已经宣告失败,Periscope也冷清得吓人。

最早Live.me也是靠网红吸引流量的。猎豹副总裁、Live.me产品负责人何雁丹告诉媒体,刚开始为招揽人气,他们签约了一些YouTube网红吸引用户。Live.me、Live.ly和这些产品最大的区别是它们不在想着人人参与,而是吸引职业播主,给他们赚钱的机会。

比如在YouTube上拥有 1200 万名订阅粉丝的Roman Atowood是Live.me的早期签约网红。在Live.me上他常常和自己的妻子一起出现在摄像头之前,他们会一起在直播中设置一些有趣的挑战,比如直播六个男人能否拉动一辆正在行驶的Mini Car、是不是能用步枪把百米外的树打成两半,或者让观众在直播间一起来给他的女儿取名字。

Live.me的直播内容,除来自美女、大网红外,有趣的直播内容占比也不小。从小创业公司到 Twitter、Facebook,硅谷用视频直播改变新闻生产传播方式、改变人们传递信息方式的努力并没有成功。美国最后火起来的东西和中国一样,是用“有趣”打败无聊。

操盘

知名私募投资机构基岩资本上周发布研究报告称,尽管去年10月末以来猎豹移动被美国做空机构恶意做空,但该投资机构预计,未来公司会在保持工具产品业务稳定发展基础上,在移动娱乐业务方面获得更为迅速的发展。

财报也很好地呼应了基岩资本的论调。2018年一季度,猎豹移动全球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规模为5.74亿。其中,75.4 %来自以欧美为主的海外市场。财报显示,猎豹移动一季度总收入11.45亿元,其中移动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88.9%,高于去年同期85.3%。

移动娱乐的转型得益于旗下直播平台Live.me在美国的优秀表现。Live.me是一款直播社交产品。Live.me 2016年4月上线,目前在美国地区苹果App Store下载和收入都最高的直播平台。2017年4月28日,Live.me已经完成了6000万美元的融资。

对于想要从工具类向内容转型的猎豹移动来说,Live.me是转型的其中一环。从2015年开始,为了发力内容推荐,猎豹先是以5700万美元收购法国新闻内容推荐应用News Republic,获得超过2000家全球媒体内容版权授权。随后开始在美国市场启动直播产品。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文 李烝/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