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失曲江 华侨城万亿文旅投资遇坎

出处: 作者:记者 肖玮 武媛媛 网编:王巍 2018-06-01

1527746931915

未标题-4 拷贝

收购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文投”)遇阻,让华侨城的西安文旅版图缺失重要一角。5月31日,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文旅”)发布公告披露,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西部投资”)终止对其控股股东母公司曲江文投增资扩股113.58亿元,双方合作告吹。近两年随着华侨城集团向“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转型,通过央地混改、PPP模式、投资并购等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频频“跑马圈地”,提速文旅业务布局,投资总额近万亿。其中,西安成为该集团抢占西北市场的要地。业内人士分析,与曲江文投擦肩而过,对华侨城的文旅布局会有一定影响,更重要的是,随着不断向二、三、四线城市下沉,未来如何走好文旅城镇化之路,针对区域市场的差异化做好运营管理,是华侨城接下来需要注意和思考的问题。

终止收购曲江文投

经过一年的努力后,华侨城与曲江文投最终未能成功牵手。曲江文旅发布公告指出,该公司收到曲江文投与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西部投资、西安曲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签订的《终止协议》。

协议终止原因是由于截至目前本次增资扩股事项尚未获得省人民政府的批复。若要继续审批,需要重新对曲江文投进行审计评估,为了不影响协议各方的正常业务,双方一致同意终止协议。曲江文投承诺,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不再筹划类似增资扩股事项。

据了解,此次合作始于2017年6月29日,华侨城西部投资、西安曲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文化控股”)、曲江文投三方签署协议。华侨城西部投资拟对曲江文投进行增资,取得该公司51%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随后,可能因审批时间超出预期,2018年3月26日,协议双方再度签订增资扩股协议的补充协议,将原协议中“本协议自签订之日起超过6个月仍未生效的,则自动终止”修改为“超过12个月仍未生效的,则自动终止”。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表示,曲江新区是国家文化部授予的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整体的旅游市场开发已经比较成熟,资产量大、产权单位多。华侨城终止收购曲江文投,可见双方合作过程中有很多地方难以达成共识,因此华侨城想要吃下曲江文投的难度较大。

西安业务版图缺角

近两年,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出台、旅游地产盈利方式多元化,早期依托“旅游+地产”模式的华侨城,开始向“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模式战略转型。西安作为西北地区的重要旅游市场,成为华侨城集团的重点“掘金地”。在2017年6月19日,华侨城集团就与西安市政府签署了一份2380亿元规模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覆盖西咸新区、未央、碑林、莲湖、曲江等区域。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华侨城集团在西安的项目布局范围甚广,但终止入主曲江文投意味着其业务版图将失去重要一角。

据了解,曲江属于西安核心景区,今年“五一”期间累计接待游客高达92万人次。而曲江文投间接控股的曲江文旅,运营管理着全国首个多景点联合晋级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雁塔-大唐芙蓉园”;6个国家4A级或国家5A晋级中旅游景区,分别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城墙景区、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西安渼陂湖景区;还有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寒窑遗址公园、秦二世陵遗址公园五大遗址公园和大唐不夜城两大文化广场。其中大雁塔、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大明宫遗址公园等纵贯西安大半城区,是极具地标代表性和国民知名度的重要旅游景点。

业内人士分析,终止收购曲江文投会缩减华侨城在西安的业务覆盖面,但该集团可能会通过其他的合作方式占据曲江旅游市场。此外,我国西北地区广阔,除陕西外,青海、新疆等地的旅游资源丰富且开发空间大,华侨城如果想要抓紧西北旅游市场,机会较多。

文旅城镇化转型待考

“华侨城集团为推进‘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发展模式,正在全国各地寻求合作机会、布局投资项目。”华侨城集团党委书记段先念曾表示。目前,华侨城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布局50个城市,文旅项目投资总和近万亿元。

除顺德欢乐海岸、武汉华侨城杨春湖高铁商务区等正在建设之外,华侨城还计划以4.8亿元收购四川广元剑门旅游公司80%股份,并计划投资近百亿元,打造剑门关景区及拓展区、剑州小镇、乡村旅游示范带、汉阳特色文化小镇、剑山旅游度假区五大板块。此外,该公司围绕京津冀区域打造北京门头沟斋堂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北京昌平十三陵门户区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京杭大运河(天津西青)大型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等。其中,天津西青京杭大运河项目投资500亿元,河南郑州中原新区起步区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投资不少于500亿元。华侨城还在云南通过金融运作控股上市公司云南旅游,在成都市场也砸下超千亿元打造天回、安仁、黄龙溪三大名镇。

“需要注意的是,鉴于华侨城的央企背景、资金实力以及主题旅游项目管理经验,很多地方政府乐意引进投资。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城虽然在北京、上海、深圳等经济较为发达的一线城市品牌扩张较为成功,而该集团二、三、四线城市的业务则较弱。总体来看,很多地方市场经营环境、消费需求都存在差异化,频繁‘圈地造镇’具有一定风险。”旅游资深专家王兴斌说道。

据了解,去年4月,曾被视为重点项目的泰州华侨城由于连续三年亏损,被华侨城公开转让。而云南昆明世博园的年接待游客量逐年走低。值得一提的是,持续不断地打造大额投资项目,在为华侨城带来创收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资金压力。据华侨城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实现86.43亿元,营业总收入实现423.41亿元,负债合计1519.87亿元。尽管其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但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7亿元,同比下降近274.85%。

张金山分析,由于旅游产业本身就受不可控的宏观因素影响较大,因此旅游企业过度进行业务扩张,很容易背负巨大债务压力。但华侨城属于大型旅游央企,在投资项目时应该会存在企业风险剥离机制,且部分项目可能只起到领头作用,所以目前来看,资金方面的问题和风险不会很大。他认为,目前华侨城从主题公园向优质旅游资源进军,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转型战略,可以视为对原“旅游+地产”模式的包装升级,从原本的住宅房地产开发,转向综合地产项目。但随着该公司的落子逐渐向二、三、四线城市下沉,当地市场能否支撑华侨城的文旅城镇大项目,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武媛媛/文 白杨/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