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当高考志愿App遇到新高考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刘亚力 网编:尹文武 2018-05-24

一年一度的高考很快就要到来。高考志愿App的用户也逐渐升温,但是大多数的高考志愿类App处于投入阶段,高考管家、完美志愿、优志愿等产品,在新高考发布之后,开始增加生涯规划等产品,摸索盈利方向。专家认为,高考志愿类产品要找到盈利点还是要回到服务上,一个是往前延伸,把职业偏好测试中获得的数据跟职业体验培训相结合,把基础素养测试中获得的数据与学科培训相结合,当然也可以作为一个分发平台,与其他培训机构合作。一个是往后延伸,向一对一咨询业务延伸,当然这种咨询业务可以是线下的,也可以是基于互联网的。

免费职业测试类产品涌现

“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在报考志愿之前,在相关高考志愿类App上做一些测试,这已经成为了学生报志愿的标配。”完美志愿App创始人兼CEO杨洋坦言,“自从新高考政策公布以来,家长们越来越重视生涯规划产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首先要考虑的是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什么工作适合自己孩子。”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优志愿、高考管家、完美志愿的App上,出现了职业测评类产品,有的还有性格测评、能力测评、兴趣测评等服务项目。这些产品都是免费的测试产品。

谈到今年家长有关高考志愿的新动向,立思辰百年英才CEO韩雪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今年高考咨询志愿和选择听高考志愿讲座的家长来看,家长更关心自己孩子的性格更适合学什么专业,未来发展如何,自己孩子是不是适合学科特长类的自主招生,是不是适合更国际化的港澳教育。而且相比往年,参加讲座主要以高三家长为主的情况也有所改变,高一高二家长的比例变得越来越高,很多的家长已经开始有了规划意识,学业要规划,职业要规划,升学通道也要规划。随着新高考政策落地,可以清晰地预测到这种规划意识一定会在家长中更加前置,从高三前置到高二到高一,甚至到初三,很多初中的家长都已经在考虑高中选科的问题。                

多元化盈利模式探索

据了解,高考志愿类产品中,App本身很难盈利。杨洋透露,完美志愿研发投入了6000多万元。2017年回收成本上千万元,希望2018年实现盈亏平衡。

完美志愿在进行多方面的盈利探索,一方面是面对中学的生涯规划的系统软件,该软件产品收费。在6月中旬用户志愿填报的高峰期,为了缓解流量,会向用户收取费用。另外,完美志愿的独家产品高校毕业生的去向,这是收费产品。此外,完美志愿正在和教育培训行业公司洽谈合作,驾校培训、游学等,周边产品的开发也是完美志愿收费的项目之一。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优志愿的App上也有游学类产品。线上的一对一志愿填报专家服务产品,是收费项目。

在高考管家中,高考志愿填报的课程和网易有道精品课合作,这些课程是收费的。韩雪表示,现在和网易有道精品课的合作,先从课程入手,快速地将双方的优势进行整合,在网易有道精品课的平台上进行了系列课程的普及。下一步和网易有道精品课的合作是更加纵深的合作,不仅仅停留是课程层面,也会是产品层面和市场层面。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形成一个有良好环境的升学规划社区。

韩雪透露,百年英才构建了从生涯规划的测评体系到新高考的选科;从普通高考到自主选拔;从国内升学到港澳升学,完整系统的大升学生态,而高考管家仅仅是其中一个环节,单从高考管家这一个单一的App而言,百年英才尽管投入了大量的研发成本,但是定位不是盈利的。

优易课创始人段姜华说到优易课App的商业模式时谈道,高考志愿中的测评服务都是免费的,App上推出的升学卡、志愿诊断服务等,尽管价格不菲,但是都会赠送大量的四六级课程、高考课程等。由于教育培训公司平时有培训渠道的积累,卡的销量还是可观的。

生涯规划产品空间很大

打开高考志愿App的测评服务,服务项目中会提出一些问题,通过回答问题,由此判断学生是偏于感性还是理性,适合什么,报考什么专业和从事什么职业,对于测评结果有不少学生持质疑态度。北京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马铁鹰表示,现在测评越来越多了,尤其是综合素质评价,但目前还都处于初级阶段,新高考向素质方向转变,人才的选拔还将是基于能力的,因此能力类的测评会更有市场空间,只是难度比较大,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是属于心理学或者实验室的阶段。

杨洋坦言,现在职业测试有一定的准确度,但是这些测试题目往往和最新的职业脱钩。有的适合经济发达地区,不适合经济不发达地区,有的问题跟学生实际的生活环境不符。这样的测评产品还需要完善。

职业测评和专业测评是生涯规划产品刚需的入口,业界有一个共识,企业需要构建一个在新高考形势下,更符合中国高中生的测评体系。韩雪认为,从职业测评的历史来看,西方有成熟的体系。有很多人在做测评系统的时候,直接是拿来主义,采用原版的测评量表,测评中有大量的不符合中国高中生的题目,因此行业中才会有反馈说不准。要把测评服务做好,一定是专家、学校、家长三方合力的结果。百年英才每年有大量的专家为测评的学生进行深度的报告解读,走进学校给大家普及测评的常识和概念,开办家长课堂让家长也能理解测评,然后将测评的分析再运用到孩子的教育上。

丰盛资本执行董事代贝建议,生涯规划产品要找到盈利点还是要回到服务上,一个是往前延伸,把职业偏好测试中获得的数据跟职业体验培训相结合,把基础素养测试中获得的数据与学科培训相结合,当然也可以作为一个分发平台,与其他培训机构合作。一个是往后延伸,向一对一咨询业务延伸,当然这种咨询业务可以是线下的,也可以是基于互联网的。

北京商报记者 刘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