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携程一季度净利增19倍靠什么?

出处: 作者:关子辰 网编:旅游中心 2018-05-23

timg (3)

在旅游市场快速升温下,国内OTA“老大”携程今年一季度财报也颇为亮眼。报告期内,这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9倍,至此,在经历了前两年的价格战之后,携程业绩逐渐走上轨道。但同时,在不断加速全球化的布局中,携程也无法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独善其身。

据携程一季度财报,该公司净收入为67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11亿元,相较2017年同期的52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9倍。早在2016年,由于整合收购去哪儿,携程当年一季度付出股权报酬费用18亿元,当期亏损16亿元。此次净利同比大增,一方面是由于过去两年基数较低,另外也收益于一系列投资活动带来收益的增加。

近年来,携程持续在“机、酒”领域布局。2016年4月,携程宣布以30亿元入股东航,收购了东航非公开发行的4.66亿股A股股票。而住宿方面,2015年5月,携程收购了艺龙38%的股份,此后艺龙完成私有化。携程凭借此前持有的艺龙股份,加强住宿预订领域方面的布局。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在首旅收购如家的大交易中,携程用持有的如家股权,换取了首旅集团股份,目前携程持有首旅如家15.43%的股份。据首旅如家2018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为753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058万元,增长了116.56%。

显而易见,“机、酒”领域的投资提振了携程一季度业绩。报告期内,携程旗下住宿预订板块营业收入为25亿元,同比增长23%。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交通票务营收与2017年同期收入保持一致,但国际机票似乎成了“黑马”。其中,国际机票占携程总机票收入比例达40%以上,而纯国际机票(境外到境外)在国际机票营收中的占比超过30%。

得益于出境游带来的利好,携程也加速出海。但与此同时,该公司在国内外市场均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市场竞争,而携程也在试图通过内部创新等机制提升自身竞争力。就在上周,携程旗下新品牌Trip.com宣布在日本投入运营,将为日本客户提供全球范围内的旅行产品和日文服务。不过全球化的携程亦要面临来自国际旅游巨头Priceline和booking的竞争。国内方面,美团酒店在今年间夜预订量不断上升,同时又在5月收购了酒店管理系统服务商别样红,显然,欲在中低端酒店市场发力的美团同样不可小觑。

随着旅游业务的发展,旅游消费市场也在不断升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就连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自己都曾坦言,“携程正在对产品和服务进行不断改进。”由此可见,携程虽然净利大增,但该公司未来发展之路依旧并不平坦。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