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健康养老板块首次亮相京交会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 网编:尹文武 2018-05-22

庞大的养老需求、智慧健康养老计划的推进让中国市场本就火爆的养老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风口和金矿。在国内外众多资本蜂拥而至之时,把握住市场的真正风向,才能掘金养老产业。为推动智慧健康养老快速发展,今年5月28日-6月1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将召开2018全国智慧康养大会(以下简称“2018康养大会”)。这是京交会创办以来首次设置健康养老板块,意在为养老企业搭建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为养老产业资本更大范围“引进来”和“走出去”。

现场体验高科技养老

2018康养大会在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由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和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共同主办。

2018康养大会分为展览展示和研讨会两个部分:展览展示部分历时5天(5月28日-6月1日),展览期间健康养老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多家代表企业将集体亮相京交会现场,展示目前行业内最前沿的养老服务技术和产品;5月30日举行的“2018全国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国家相关部门、协会和从事养老服务、养老地产、养老金融以及养老用品的龙头企业将共同探讨我国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趋势和目前面临的问题,政府如何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如何理性地把握和拓展智慧健康养老的潜在市场。

2018康养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展览展示环节,本次健康养老板块以“智慧健康生活圈”为主题,充分展示互联网技术、智慧化设施在健康养老方面的应用。如上海道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远大安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康加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鑫诺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业内领先的科技智慧健康养老企业,通过介绍全科医生中医助手、胃胶囊机器人、认知康复训练平台等前沿科技健康养老产品,为未来智慧养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前瞻性构建。

搭建养老国际化交流平台

“通过康养大会的展览和论坛,我们力争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让更多老年人在科技发展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上述2018康养大会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在本次京交会期间,“国际老年友好型智慧健康生活圈工程”还将正式启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智慧健康养老行业。

在论坛环节,全球健康养老领域顶级专家学者企业汇聚,深入探讨健康养老领域政策走向、产业趋势、创新亮点,将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的健康养老领域风向标。在展览环节,除了国内养老企业在智慧养老方面的探索外,德国home health products AG公司还会展示其最新的“德国谐振红外理疗系统”和产品。

养老领域加大开放

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三部委去年印发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建立100个以上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政策出台后,国内外资本争相进入养老产业,智慧健康养老技术和示范项目加速推进和落地。

工信部信息显示,到2030年,我国健康产业和养老产业规模将分别达到16万亿元和22万亿元。巨大的市场前景令国内外资本加速布局养老产业。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此前提到,“世界贸易组织定义的服务贸易行业有160个,中国入世时承诺开放100个,现在已经开放了120个,包括研发、采矿、电信、教育、保险、空运等。下一步中国将重点对金融、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扩大开放”。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也是京交会举办的第五个年头,作为全球唯一的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京交会将会给包括养老等服务贸易领域搭建更开放的交流平台,也会促进全球服务贸易更快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