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明星效应减弱 银隆前景生变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8-05-21

a1

继董明珠获得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提名资格,有望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之后,董明珠把自己的全部资产押注的银隆又将何去何从?近日,有消息称,董明珠连任格力董事长几成定局,作为银隆第二大股东,董明珠和银隆特殊的关系不可避免地会引发猜疑。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银隆汽车在近年来依靠董明珠的影响力,迅速成为明星企业,但在发展中自身麻烦不断。董明珠连任格力董事长后,势必会将注意力全力回归到格力集团,而一旦失去了明星的庇护,银隆将面临不确定因素和更多风险隐患,已走上高速扩张之路的银隆汽车,发展前景也变得扑朔迷离。

净利下滑

银隆最近两年之所以备受关注,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一系列动作密不可分。2016年12月,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银隆,并拉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等,到去年5月董明珠持有银隆的股权增至17.46%,增资后银隆估值为134亿元。

根据格力电器透露的银隆相关经营情况显示,2017年银隆业绩不乐观,在营收略增的同时,净利下滑近七成。公告显示,未经审计,银隆2017年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315.12亿元,负债总额为237.67亿元。2017年银隆较2016年净利下降了67.94%。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新能源客车销量后发现,银隆汽车在2017年仅销售了3355辆纯电动客车,销量较2016年的6200辆,几近腰斩。对于记者关于银隆业绩下滑原因的问询,截至发稿,银隆方面并未给出回复。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银隆的客户群体主要集中在自己有投资的地方。“以投资换市场”目前存在着巨大风险,并不能长久。

规划受阻

实际上,业绩的下滑已影响到了银隆的扩张规划。进入2018年以来,银隆一直麻烦不断。1月10日,一张珠海银隆供应商——珠海思齐公司员工在珠海银隆门口讨债的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虽然随后珠海银隆方面否认是恶意拖欠,但承认了拒付珠海思齐公司部分货款的事实。5月16日,有媒体报道,由于电池订单减少,河北银隆生产线出现了大面积的减产。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采访银隆相关负责人,但未获得回应。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隆遇到的麻烦与其高速扩张不无关系。截至目前,银隆已经分别在成都、天津、兰州、南京设立了产业园,总投资285亿元。同时,银隆在长沙的基地也正在规划,另外在安徽合肥的产能布局也初步敲定,再加上此前银隆在广东珠海、河北石家庄、河北武安等的生产基地,银隆横跨全国的版图正在逐步形成。按照规划,2017年银隆的目标是3万辆产能,销售额300亿元,2020年的产能目标是10万辆。但实际上2017年银隆业绩大幅逊于预期。

前景难料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新能源客车市场遇冷,银隆也计划转向乘用车市场。去年在北京新能源汽车展上,银隆一款新能源电动SUV正式公开亮相,这也被视为银隆进军乘用车市场的信号。

然而,时隔一年之后,银隆的乘用车产品迟迟未能量产上市。与此同时,有消息称,董明珠携格力团队有意入股天津一汽,寻求乘用车的资源。而在近日,格力集团再次部分要约收购长园汽车的举动,也让人产生了格力逐渐放弃与银隆关联交易的猜测。

与此同时,银隆一直采用的钛酸锂电池技术也备受争议。与众多新能源汽车厂家采用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有所不同,银隆的电池技术来源于珠海银隆收购的美国奥钛。但是,钛酸锂电池最大的问题是能量密度低、价格高,仅适合在公交车上使用,并不适合乘用车。

贾新光表示,受“骗补”事件影响,新能源客车的补贴标准被下调了20%,新能源客车依赖的政策前景并不明朗。虽然银隆在董明珠的带动下迅速成为明星企业,并且疯狂扩张,但如若没有技术和产品支撑,这也让银隆的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

正如董明珠近日对银隆的表态,对银隆的投资根本没有想过胜算和输赢的问题,银隆现在在不断向好。格力电器目前没有投资银隆的规划。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文 李烝/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