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雪藏夏利 天津一汽甩包袱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尹文武 2018-05-21

C2018-05-22时代汽车2版01s001

“夏利品牌是‘雪藏’,这意味着它终究有一天要重新启用,夏利对我们而言,既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品牌资产,但也是品牌包袱。”5月17日,天津一汽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志平在骏派CX65上市发布会上表示。在夏利停产之后,天津一汽将把全部精力放在对骏派品牌的打造上,让骏派早日成为主流家用车知名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受车型和品牌的限制,天津一汽未能跟上汽车消费升级的节奏,导致夏利销量大幅度下滑,由曾经的畅销车最终走向被雪藏的命运。

实际上,在今年一汽夏利宣布出售股权之后,确实引来了不少的投资者,但集团层面对投资者要求十分高,提及希望意向受让方应具有清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及相关商业资源配套能力,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向一汽夏利注入优质资产;希望意向受让方或其实控人成立三年以上并最近两年连续盈利。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虽然部分投资者对一汽夏利投出了橄榄枝,但面对集团的要求也感到为难。对此,按照王志平的说法,现在天津一汽正走在一个十字路口,但目标和路线都是确定的,就是要天津一汽回归主流。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骏派CX65,共有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6.89万-7.69万元。与之前披露的7万-9万元的预售价相比,骏派CX65的实际售价显然更低。王志平认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车时已经走出了“加长”、“特供”的误区,反倒追求“原汁原味”。

按照规划,今年将是骏派系列的产品大年。今年,骏派将有6款新产品入市,除了已经上市的骏派A50和此次上市的骏派CX65外,接下来,骏派还将推出一款全新SUV车型——骏派D80;今年下半年,还将有3款新能源车型面世。在产品布局不断丰富的同时,骏派也着力向中国主流乘用车品牌进军。

“去年已经到谷底了,因为我们决意停掉夏利的产品,其实一些产品都还有市场。”王志平坦诚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自今年天津一汽推出骏派首款产品A50后,天津一汽开始触底反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天津一汽的销量为9474辆,同比增长了13.73%。

目前国内旅行车定价普遍偏高,主要针对中高端的小众群体。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表示,骏派CX65定位旅行车市场前景并不容乐观,旅行车市场上单一车型也多维持在月销3000辆的水平。

同时,天津一汽在去年销量触底后,经销商也在不断流失。截至目前,天津一汽还有200多家一级经销商,300多家二级经销商。

面对天津一汽提出的盈利目标,王志平表示,“在销售渠道上,天津一汽的渠道要先升级修复。我们在2020年要实现扭亏,经销商要在这之前实现大面积盈利”。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