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常山药业求救“伟哥”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记者 郭秀娟 姚倩 网编:王巍 2018-05-21

C2018-05-22健康周刊1版01s001

在净利增速放缓、新业务玻尿酸产品销售欠佳等情况下,常山药业进入“伟哥”市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近日,常山药业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获得生产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ED)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的《药品GMP证书》,正式进军“ED治疗”市场。在知名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家郭凡礼看来,目前国产和进口“伟哥”品牌加起来有不少主流产品,就该产品属性来说,消费者不会轻易更换品牌。在目前市场充分竞争的情况下,常山药业需要考虑质量保障、渠道建设以及建立价格优势等问题。

高利润吸引

此次《药品GMP证书》的获得意味着常山药业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可以正式投产并上市销售。根据常山药业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常山生化药业(江苏)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本次《药品GMP证书》认证的生产品种为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ED)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据了解,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中文简称“伟哥”,由英文Viagra音译而来。常山药业这一款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名为“万业强”。

市场前景广阔是常山药业进入该领域的重要原因。常山药业在公告中引用相关统计数据称,国内ED患者人数约1.4亿人,假设其中有30%接受治疗,人数将达4200万人。假设接受治疗的ED患者每年都能多次使用药物,未来中国潜在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级别,市场空间广阔。

有意思的是,常山药业的上述公告一出,便引发市场热议,加上常山药业的股价强势涨停,常山药业的股价异动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5月16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常山药业公布市场数据的来源和准确性,并充分提示公司产品面临的市场风险。常山药业立刻紧急澄清称,数据主要来源于相关研究报告,公司证券部并未向报告撰写方咨询数据来源以及计算方法,未对数据是否准确进行核实。

在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看来,除了市场前景较为广阔外,较高的毛利率是常山药业入局的重要原因之一。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三家企业在国内分食枸橼酸西地那非市场,分别为辉瑞的原研药“万艾可”、广药白云山的仿制药“金戈”以及江苏亚邦的仿制药“万菲乐”。以广药白云山的“金戈”为例,根据广药白云山财报信息显示,“金戈”2016年销量为987万盒,收入达4亿元,同比增长71.31%。金戈的毛利率达91.95%,是公司同期其他产品毛利率的1.5-2.5倍左右。与此相对应的是,金戈的营业成本为3222.27万元。

主营业务承压

核心产品营收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大以及新产品玻尿酸销售不佳等带来的运营风险是常山药业急于找到新利润增长点的重要原因。资料显示,常山药业拥有完整肝素产品产业链,肝素钠原料药和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是公司两大主营支柱,其中,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是公司核心产品和主要利润来源。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低分子肝素钙注射液仍为常山药业贡献较高营收,但该产品的营销占比以及公司的利润增幅却逐年下滑。2015-2017年,低分子肝素钙注射液分别实现营收7.07亿元、8.4亿元、8.78亿元,该产品营销占比分别为77.24%、75.08%、61.84%。同期,常山药业的净利分别较上年增长16.87%、12.28%、12.21%。

郭凡礼分析称,自2014年起,常山药业两大主营支柱中的肝素原料药就已经成为业绩增长的薄弱点,而低分子肝素钙注射液市场有限,只有一个营业支柱会为公司运营带来风险,常山药业需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事实上,常山药业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2014年开始计划进入医疗美容玻尿酸领域,希望寻求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常山药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上半年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低分子肝素钙注射液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公司希望通过玻尿酸打开另一块市场。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玻尿酸并未如当初设想一般为常山药业带来较大的业绩帮助。查阅常山药业2017年财报并未发现有关玻尿酸的销售数据。常山药业董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公司透明质酸的原料药销售量比较少,占公司总体营收比较小,故没有在年报中披露相关数据。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除上述情况外,常山药业还面临多数子公司亏损的问题。2017年,常山药业9个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仅有江苏子公司和香港子公司净利为正数,其他5个子公司为亏损状态,还有2个子公司数据栏为空白。常山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常山久康、常山凯捷健、久康医疗、香港子公司、梅山多糖多肽和石家庄常山大药房出现亏损,主要因为这些子公司尚处于研发或建设阶段尚未获得运营收益。

质量渠道是关键

较高的毛利率吸引包括常山药业在内的众多药企布局“伟哥”市场,但能否分得一杯羹依然是个未知数。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上述已实现西地那非产品上市销售的三家企业外,还有多家国内药企正在抢滩这一市场。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官网查询到,自2015年至今,国内申请这一仿制药的企业有福建广生堂、贵州圣济堂制药、华润紫竹以及济南明鑫制药等公司,申请这一新药研发的企业有上海海虹实业(集团)巢湖今辰药业以及江苏亚邦。其中,作为首个上市的国产“伟哥”,广药白云山的“金戈”占据近一半的市场份额。根据米内网监测数据显示,白云山“金戈”在2016年的销售数量为2498万片,占整个市场份额(数量)的49%。

郭凡礼分析认为,目前国产和进口品牌加起来有4-5个主流产品,就“伟哥”产品属性来说,通常消费者习惯了某个品牌就不会轻易更换。在目前市场充分竞争的情况下,常山药业不宜贸然推广,需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在价格上建立优势。

在赵衡看来,渠道铺设是常山药业需要考虑的问题,若药品属性为处方药,在医院渠道方面,对医生的依赖性会比较大。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销售渠道布局上,常山药业已经做了前期工作。公开资料显示,常山药业已成立西地那非销售事业部,推进产品上市前、后的所有销售工作。目前常山药业各地销售网络已铺设完毕,并与九州通签署推广协议,西地那非片上市后将由九州通独家代理。当被问到具体的销售渠道布局等情况,常山药业董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愿做过多回应。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