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溪”联手 默克尔为何选择普京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编:王巍 2018-05-20

在美欧关系阴晴不定的大背景下,默克尔出访俄罗斯这一行程备受关注。当地时间18日,默克尔来到了俄罗斯索契,与此前拒绝与她握手的特朗普不同,这一次,迎接默克尔的是手捧一束鲜花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双方谈论的焦点集中于叙利亚问题及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的对策。除此之外,鉴于美俄关系的逐渐紧张,一些欧洲公司也可能因为与俄罗斯相关的生意而遭受制裁,其中“北溪2号”天然气项目已成为目前的当务之急。

会晤后,普京与默克尔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当被问及“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时,普京称,“北溪2号”不是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替代者,即使“北溪2号”建成,经由乌克兰向欧洲供气的天然气管道仍可继续运行。

今年4月,特朗普告知默克尔,要求德国放弃对北溪管道2号线的支持,以此作为避免贸易战并开始与欧盟就新的贸易协议进行谈判的代价。以出口依赖性经济为主的德国,一旦与美国开启硬碰硬的模式,很可能令德国的支柱产业汽车工业遭受重创。

2015年9月,“北溪2号”项目首次提出,该项目旨在铺设一条与北溪平行的、跨越波罗的海,从俄罗斯直抵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北溪2号”原计划于2019年投产,届时俄罗斯将向德国每年输气550亿立方米,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但该项目却一直遭到各方阻挠,美国就是其中的一个大障碍。

美国的目的在于限制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转而购买美国的液化天然气。今年1月,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自1957年以来首次成为天然气的净出口国。就在这一数据公布前不久,美国刚刚开放了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限制。特朗普一直致力于美国能源独立,一度发出“让美国再强大”的口号。普京也称,如果从美国购买液化天然气,将比从俄罗斯得到管道天然气贵出20%-30%。

彭博社援引一名德国高级官员的话称,重建与俄罗斯的关系是目前德国政府的“核心政策目标”。随着5月31日美国钢铝关税豁免期截止期限的接近,欧盟仍旧迟迟没有获得豁免权。与此同时,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一意孤行宣布承认耶路撒冷地位并将美国大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的做法也早已令默克尔无力招架。在这种时候,与其与毫无章法的特朗普为伍,转投更可预测的俄罗斯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普京与默克尔的结盟并不意味着“北溪2号”的万事大吉,乌克兰也是“北溪2号”这个项目里绕不过去的坎。今日俄罗斯介绍,“北溪2号”这条管道将绕开乌克兰和其他东欧国家,进而影响他们的过境费用收入,而乌克兰和其他一些国家将会因为这条管道而损失惨重,因而他们声称这是一个没有商业价值的“政治项目”。据了解,乌克兰每个月从俄罗斯天然气过境运输费用中的收入超过1亿美元。乌克兰方面认为,该项目不仅会令乌克兰、斯洛伐克和波兰等国失去数十亿欧元的过境收入,还会增强俄气的霸权地位,削弱欧盟在与俄罗斯能源贸易中的实际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