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会长离世 被市场遗忘的LG还能回来吗

出处: 作者: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8-05-20

20180521新闻8版图表

 

LG集团正在度过一个黑色的五月。继月初新品手机被指抄袭iPhone X、韩国检方以涉嫌逃税搜查集团总部后,执掌权柄二十余年的具本茂没能迎来LG的新变革,5月20因病撒手人寰。近年来,受品牌定位和新兴企业竞争影响,LG集团在家电、手机等传统优势业务上不断面临挑战,在中国市场乃至亚洲市场,LG集团品牌更是节节败退,逐渐淡出人们视野。面对市场压力,LG开启了新一轮经营改革,而仓促接班的少帅具光谟是否能够带领LG集团重返巅峰呢? 

养子接班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20日上午9时52分,韩国LG集团会长具本茂去世,享年73岁。

具本茂在去年的检查中发现身患脑瘤,虽然经过持续的手术和治疗,但病情并未好转。最近一段时间,具本茂的病情恶化,继承人问题不得不提上日程。韩国《亚洲经济》报道显示,LG集团已经在5月1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任命具光谟为LG集团内部董事的推荐书。外界认为,这是具本茂养子具光谟接棒的信号,进入董事会是接任会长的第一步。

现年40岁的具光谟并非具本茂的亲生儿子。根据LG集团传统的长子继承原则,2004年,具本茂弟弟的儿子具光谟过继给了膝下只有两个女儿的具本茂。具光谟在2006年进入LG电子工作,担任高级经理。2015年,他晋升为高管。目前,具光谟是LG集团的第三大股东,共持有6.24%的股权,仅次于具本茂的11.28%,以及具本茂的另一个弟弟具本俊的7.72%。

然而,即将成为第四代掌门人的具光谟日子并不好过。受市场饱和、品牌定位问题以及新兴企业竞争的影响,LG集团的营收业绩正面临巨大挑战。而在5月份,接连不断的抄袭和逃税丑闻,更是令处境不佳的LG雪上加霜。

5月初,LG推出了新一代旗舰智能手机G7 ThinQ。但新品亮相不久,就因采用“刘海”和窄边框设计,外观上与苹果去年推出的iPhone X如出一辙而饱受批评。与此同时,韩国检察机关以涉嫌逃税为名,突击搜查了LG集团总部。首尔中央地区检察官办公室透露,检方正在调查可能的逃税行为涉及到大约100亿韩元(合925万美元)。在此次搜查中,调查人员没收了包括会计文件在内的证据。韩国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对具本茂的家人提出了申诉,要求对他们可能进行的逃税行为进行调查。

相对而言,具本茂的离世并没有给LG集团的继续运营造成巨大影响。根据该集团内部和投资业界的消息,LG集团早已具备控股公司的体制,因此不少分析称,经营权转让和世代交替不会给集团带来太大的打击。

而据韩国媒体报道称,具光谟将把子公司的经营交给6名副会长,自己则坐观大局集中力量发掘新增长事业。汽车电子化、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等第四次工业革命领域都将是LG集团未来着力点。

寻求新动力

LG集团有望平稳过渡,同样基于具本茂的系列改革。早在2000年,在没有重大财务问题的情况下,LG集团自发推出了重组计划,成为韩国最早提出对公司架构进行重大调整的大企业。此次重组,LG集团将业务分为LG电子和LG化学两大类,出售、分拆了非核心业务,之后引入控股公司成为集团结构的最高层。

而具本茂在LG集团留下的印记远不仅此。1995年,在时任副会长具本茂的主导下,乐喜金星集团(Lucky-Goldstar)正式更名为LG集团。同年继任会长的具本茂提出了“正道经营”和“超一流LG”的经营理念。在他的带领下,LG集团不断开拓新业务,开始走向世界舞台,LG的笑脸型商标因此成为亚洲、欧洲、北美市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标志。

目前,按资产排名,LG集团是继三星、现代、SK集团之后的韩国第四大企业集团,业务涵盖了化学能源、电子家电和移动通讯服务多个领域。这家依靠化妆品“乐喜雪花膏”和收音机等小家电发家的韩国企业,已经成为全球家电制造和液晶面板市场的巨无霸。

据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统计数据显示,LG集团在2016年以全球6.1%的市场份额稳居家电排行榜第2位。而在液晶面板制造方面,LG集团子公司LG Display更是占据统治地位。

此外,除了电气电子、化学等LG集团的主力领域,具本茂还积极涉足通讯服务、汽车零部件、能源、生物等新增长领域,开展进攻性经营。在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今年发布的锂电池行业竞争力排行榜上,LG化学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车用锂电池供应商,在全球20大汽车品牌中,有13家与LG化学展开合作。

去年,在LG成立70周年之际,具本茂本向集团高层表示,LG目前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变革核心业务,寻找下一个增长动力。

而今年4月正式开业的“LG科学园”被视为LG集团新一轮经营改革的标志。这一投资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40亿元)在首尔建立了韩国国内最大规模的融复合研发园区。截至目前,入驻LG科学园的LG电子、LG化学等LG集团8家子公司的研究人员达1.7万名。

LG集团方面表示,在LG科学园内,与LG U+ 5G技术,LG电子无人驾驶汽车零部件等子公司的力量相结合的新的融符合项目将成为可能。该科学园将起到负责LG集团未来核心事业的心脏作用。

但有评论指出,LG集团上述行为是针对近年来的发展困境做出的应激反应。随着新兴市场本土企业的崛起,以及相关业务领域产能过剩,LG集团财报营收增长背后却存在隐忧。2017年财报显示,LG电子家用电器和空气解决方案部门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局面,营业收入为4.33万亿韩元(约合40.70亿美元),同比增长7%,但营业利润却下滑至807亿韩元(约合7600万美元)。此外,在LG集团引以为傲的液晶面板领域,业绩同样不容乐观。在2017年第四季度,液晶面板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高达95%,创下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LG集团中最为棘手的问题在于手机业务。LG集团2017年财报显示,尽管第四季度移动业务营收出现增长,但亏损依然高达2亿美元。事实上,LG手机业绩表现一直饱受市场诟病。在过去两年里,LG电子的智能手机部门仅有1个季度盈利。

中国业务调整

在面临的一系列难题中,LG在中国市场的变化无疑是最为典型的缩影。

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由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公司相关部门长期处于亏损状态,LG电子已宣布将正式退出中国手机市场。虽然这一消息并未得到LG集团的正面回应,但LG手机在国内地位一落千丈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本世纪初,LG手机一度是全球第三大手机生产商。2006年,仅中国市场,LG手机的销量就达到60万台。而在十年后,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达数亿台,但LG在中国的销量却锐减至16万台。

在市场份额最多的北美市场,LG手机同样危机四伏。去年4月,LG手机陷入“主板门”事件,因手机无限重启问题在北美遭遇用户集体起诉,经历长达半年的诉讼期后,今年才达成和解,LG将给予用户购机款赔偿。这对LG的品牌形象造成了不小的损害。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LG手机在中国搜索引擎上的关键词搜索指数逐年暴跌,与同为韩国品牌的三星手机搜索率平均值相差达到了10倍。

业界人士认为,在“超一流LG”目标的指导下,LG集团长期致力于高端品牌手机开发,而在产品打造、市场把握、营销推广方面均不如意。有评论指出,LG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操作“不够接地气”,不能应对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不仅仅是手机业务,LG的家电产业也在中国遭遇滑铁卢。随着国内企业的成长,曾经称霸市场的LG空调、冰箱、彩电等家用电器也逐渐淡出消费者的视野。在中国市场,LG彩电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破5%。尽管手握上游产业链面板、芯片等优势,但LG却因整个品牌口碑和认知度的拖累,身陷泥潭。

不过,LG并没有完全放弃中国这一巨大市场。2017年12月,LG集团宣布公司的人事变动。其中,拥有多年研发经验的黄政焕成为LG移动部门新负责人,以解决手机业务的亏损问题。据媒体报道,黄政焕坦言,从战略角度讲,LG会减少手机市场的数量,将来这一数字可能还会继续下滑。但“我们并未关闭在中国市场的运营,从现在起,我们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香港地区,希望把香港作为强化内地业务的基石。”

与此同时,LG电子正在促进重新调整中国的业务结构,例如将中国生产法人转到韩国营业本部下进行管理,又对北京等地的营业组织进行整合,通过仅保留最少人力等方法提高效率。此外,据外媒报道,LG电子内部正在对手机业务的失败进行反思,将开始转变经营战略,将经营重心从高端旗舰产品转向主打性价比的中低端产品。

然而,业内人士对LG集团的应变并不看好。分析人士指出,LG手机落败就像过去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品牌,虽然经历过辉煌,一旦被时代抛下,就很难东山再起。事实上,不光是LG,苹果等外资品牌也是今夕不比往日,尽管2017年依然是手机市场的增长年,但苹果在主流品牌中的增幅最低。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文 李烝/制图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