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15年间外资银行在华资产利润均增10倍

出处: 作者:崔启斌 朱沛镕 网编:崔启斌 2018-05-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朱沛镕)5月20日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披露,截至2017年底,所有在华的金融性外资金融机构达到了1013家,相比较2012年5年增长了近5倍,外资银行的资产3.24万亿元,相比较2002年增长了10倍,利润也增长了10倍。

“银行业的开放应该是中国金融开放一个很好的缩影,应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陈卫东表示,统揽过去40年的发展特别是近10多年的发展,中国外资银行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从业务品种来看,对外资银行不断开放,从最开始的外资业务到人民币业务、个人理财业务、托管业务,到最近开放的国债业务、衍生品交易,和最近对外资银行持股增资比重的开放,都说明中国开放的力度非常大,达到一个全方位开放的格局。

陈卫东分析道,看待中国的银行业开放时,业内偶有对“中国的银行业市场尚未达到开放”这一议题进行以下数据分析,“2017年底外资银行资产是3.24万亿,占中国整个银行业资产的比重为1.28%,而2007年比重为2.38%,相较之下最高,所以中国的银行业市场还没有达到开放的程度。”而事实并非如此,个中缘由和中国银行业本身的高增长不无关系,并且连带外资银行的发展趋势、发展策略,不能以偏概全。

“中国的银行业市场对外资银行已经足够开放,而且主要的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经营是非常不错的。”陈卫东介绍,美资银行近年在中国的经济效益良好。2017年,四家外资法人银行的净利润达到了17.9亿,增速达40%,而这几家银行在美国本土集团的利润处于负增长。同时,四家美资银行对中国机构在股改时的投资,投入约152亿美元,在2012年、2013年卖出之后,收入约400多亿美元,净赚260亿美元。

陈卫东进一步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从中资的银行在美国市场发展来看,前行仍有困难。目前中资机构大概有6家中资机构进入美国,10家经营性的网点,非银行机构是从2016年开始逐步进入。不得不说银行机构在美国纯做非银行业务非常困难,美国目前23家国债承销中尚无一家中资机构,在一级市场上不能做证券承销、不能做债券成效、也不能做保险分销。

互利共赢才是终极目标,美资银行目前在中国有10家分行、4家法人机构、50家网点、60家经营机构;反观中资银行,目前在美国只有10家经营机构,差别较大;还有一些业务平等、业务资质上的差距。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