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一年内覆盖河北 京东加速新能源车替换

出处: 作者:陈韵哲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5-20

653404608559983780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宣布"青流计划"后,京东加速布局绿色物流。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官刘强东日前在“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表示,将在一年之内把河北所有的货车替换成电动货车。此前,京东曾宣布未来五年时间内,把数万辆货车替换成电动车,目前北京市的货车已基本替换完毕。

污染浪费现象出现在物流行业的各个环节。尤其在运输环节,不合理的运输安排不仅增加了道路需求面积,同时会产生大量能耗和废气污染。刘强东去年曾表示,四年前京东内部成立了一个绿色物流项目组,试图从产品包装、存储、运输以及售后和回收各个环节进行研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其中最大的一个绿色环保项目就是运输系统,京东通过与国内外六家汽车厂商配合,持续研发电动货车。

实际上,新能源电动车的应用不仅将降低污染,同时也将优化企业运营成本。有物流企业数据显示,以传统燃油面包车收派件,每天的油耗在80-90元;使用电瓶车之后,汽运成本下降到30元/天。

京东近期不断发力绿色物流,除车辆的更换,今年4月,京东物流还成立了联合包装创新中心,研发新型两层物流标签、生物降解快递袋等材料。而除京东外,菜鸟也在加码绿色物流建设,去年3月,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阿里公益基金会、菜鸟网络发起,百世快递、圆通速递、韵达速递、天天快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等共同出资成立物流环保公益基金,总投入3亿元,专注于解决日趋严重的物流业污染现状,推动快递包装创新改良,促进快递车辆使用清洁能源,引导运用大数据技术减少资源浪费,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

不仅是企业的布局举措,绿色物流行动也已经引起国家层面的重视。国务院在发布的《快递暂行条例》中强调,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