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移动流量降费30%意味着什么

出处: 作者:记者 石飞月 网编:尹文武 2018-05-18

1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5月17日是第50个世界电信日,在这一天,手机提速降费再次被相关部门提上日程,作为未来的技术走向,5G产业也被要求加快推进。

工信部、国资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大网络降费优惠力度:7月1日起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推出大流量套餐等流量降费举措,移动流量平均单价年内降低30%以上。

融合网CEO吴纯勇认为,流量漫游费的取消对于运营商的业绩可能会有影响。据了解,运营商在降费的过程中一直注意保护流量价格弹性,实现薄利多销,如果流量价格弹性下降较多,三大运营商的业绩可能处于下滑态势,行业形势或愈加艰难。去年,在取消长途费用并降低资费后,运营商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

一直以来,移动数据在移动通信收入中的占比不容小觑。根据工信部《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2017年,在移动通信业务中,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为5489亿元,比上年增长26.7%,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从上年的38.1%提高到43.5%,对收入增长贡献率达152.1%。以中国移动为例,2017年中国移动手机用户的平均上网流量同比上年翻番,流量收入增长27%,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52%。

在吴纯勇看来,提速降费不光是为消费者谋利益,也是为5G时代的到来铺路,5G网络普及之后,2G、3G和4G的利用率将下滑,资费下调也是正常的。

那么5G时代来临后,资费会继续下降吗?北京商报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未来的经营策略是根据当时的市场环境来定,现在还不好预估。中国电信内部人士则认为,从3G到4G的趋势来看,流量资费都是不断下降的,5G应该也会顺应趋势。

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分析指出,5G资费继续下降是必然的,因为从2G、3G到4G,每GB的资费从2万元、500元一直降到现在的几十元,消费者对流量的需求越来越高,如果资费一直居高不下,消费者是难以承担的。

“尽管5G时代的通信资费会进一步下调,但新的计费方式会非常复杂,不像以前和现在通过语音通话时间、短信条数、流量来计算。5G会涉及到不同的终端,使用场景更加多样化。5G标准还没定,目前也没有清晰的计费模式,但一定是将各种产品的网络要求、终端个数等因素结合起来的方式。”项立刚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