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能源巨头道达尔撤出 欧盟拯救伊核计划遇挫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 网编:王巍 2018-05-17

在美国对伊朗“最高级别”经济制裁的高压下,欧洲企业开始招架不住了。据多家外媒报道,本周三,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公司发布公告称,已经暂停伊朗天然气项目的相关工作,并警告该公司将完全退出伊朗天然气投资项目,除非欧盟争取到美国的特别豁免。英国《金融时报》指出,道达尔的决定标志着欧洲在美国退出后保住伊核协议的努力遭遇重大挫折。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表示,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重新对伊朗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并将11月4日设定为石油、港口、金融机构等企业退出伊朗的最后期限。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架势,欧盟并没有向特朗普“低头”。5月15日,英法德三国外长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各方均表示,将保护伊核协议剩余协议缔约国的利益。德国外长马斯在前往布鲁塞尔前就提出,“只要伊朗遵守协议,欧洲就会这样做,无论美国的决定如何”。

然而,欧洲企业在这一时刻却选择集体撤离。2016年伊朗制裁缓解后,大批欧洲公司前去伊朗投资。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和伊朗第一汽车制造商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年产20万辆汽车。德国西门子公司也和伊朗签署了关于发展伊朗铁路的多项协议。

道达尔公司是伊朗能源行业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去年7月,该集团就开发伊朗南帕斯巨型天然气田签署了一项10亿美元的协议。这一协议是伊朗十多年来与国际石油公司达成的首份大笔能源合同。

针对特朗普提出的过渡期,法国外交部长上周五表示,已经为法国企业申请更长的制裁豁免期。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欧洲企业很难免受美国的潜在制裁。新上任的美国驻德大使就在推特上呼吁,要求在伊朗开展业务的德国企业“应当立即停止经营”。

道达尔在公告中提及,公司无法承受再次制裁的风险。公告显示,美国的银行参与了道达尔超过90%的金融活动,美国股东占道达尔超过30%的股权,道达尔在美国的资产相当于超过100亿美元的资金规模。

与此同时,全球航运巨头马士基、丹麦油轮公司Torm均表示,已经不再接受来自伊朗的新订单。德国能源公司Wintershal也宣布无法继续与伊朗的石油合作。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与伊朗的合作虽然不及道达尔那样深入,但公司周三称,已在评估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影响。

1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就道达尔撤离伊朗一事表态,欧盟必须捍卫企业免受美国制裁的影响。“国际公司拥有这种自由,根据自己的利益做出选择。但欧盟要为愿意承担伊朗业务的中小企业提供支持。”

相比严重依赖美国市场及金融体系的欧洲公司来说,亚洲企业对美国依赖相对较少。2012-2016年间欧美对伊制裁时,伊朗原油主要的出口对象就是亚洲——主要流向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因此,有评论指出,美国制裁伊朗,最大的输家可能是伊朗和欧洲,而亚洲各国却可能由此获利。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