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哈里王子大婚,这些行业比新郎新娘还兴奋

出处: 作者:陶凤 网编:陶凤 2018-05-17

一位观察家对1947年伊丽莎白二世婚礼的评价是:“它是逃避财政紧缩的一个机会,即便只有一天”。现在,对英国民众来说,哈里王子与美国女演员梅根将于本周六举行的婚礼大概也怀有类似的感受。漫长的脱欧谈判,飘忽不定的国内经济,普通国民比以往更需要一场皇家婚礼来缓冲心情,通过王室婚礼提振经济在英国已经是“老套路”,但英国人仍然买账。

d9ccf678788c490b9089d962cce489f6

颠覆性的婚礼

婚礼从一开始就话题十足,并随着梅根家族成员近期频频“发声”而进入高潮。新郎哈里王子曾被称作“管不住的温莎家老二”,年轻时出过大大小小不少花边新闻;新娘梅根是美国影星,混血,曾经离异。英国广播公司(BBC)形容,这对全世界最著名的80后都是“有历史的人”。

这样一对新人的婚礼注定要与众不同,有评论说,哈里和梅根有可能办出英国王室有史以来最具颠覆性的一场婚礼。

王室婚礼作为重要的社交场景,一向被视为联络政要商界的社交活动。但哈里和梅根没有请各国政要参加婚礼,他们请了1000多“平头百姓”来温莎城堡近距离分享喜悦。

据BBC报道,这些特邀嘉宾是从各行各业、各种文化背景、不同年龄群中挑选的,其中包括显现卓越领导能力的年轻人、为社区做出巨大贡献的慈善工作者、温莎市民、附近学校的学生、王室工作人员等等。一位幸运儿是年仅12岁的阿梅丽娅,她是2017年5月曼彻斯特爆炸案的幸存者。

“有历史的人”不仅把各国政要拒之门外,连钱也没“放在眼里”。有估计数字显示,哈里和梅根的婚礼开支大约在3200万英镑。尽管如此,这对新人仍然决定做点与众不同的:不收份子钱。

据BBC报道,哈里和梅根请所有婚礼嘉宾向他们选定的慈善机构捐款,这些慈善机构分别关注艾滋病、流浪汉、儿童福祉等。不过,BBC指出,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结婚时也曾这样做,但仍然收了不少礼,包括钻石、路虎、可卡犬。

“皇室+明星”效应

20180518新闻8版图表

皇室婚礼催热经济,在英国并不新鲜。哈里王子的婚礼将拉动不少行业,包括旅游住宿、零售、餐饮、时尚、纪念品等。英国顾问公司估计,这场婚礼将带动访英旅游人潮,并刺激国内的庆祝活动,预计将为英国经济多添5亿英镑的效益。

乐观的如英国金融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预计,这场婚礼将给英国带来大约10亿英镑的收入。其中3亿英镑是受婚礼的影响而带动的英国旅游业收入;1.5亿来自梅根的穿衣风格拉动的服装行业的增长。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收入来自婚礼期间广告、聚会以及周边产品的收入。而BusinessInsider的预计则更为乐观,他们估计这份收入将会达到14亿英镑。

根据网上旅行社“Opodo”提供的数据,今年5月17日、18日和19日,飞往伦敦的游客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3%。温莎市议会发言人已预计,婚礼期间该镇一些景点的游客人数预计上涨40%左右。

不过,来自英联邦国家的游客竟然不是“大头”,反而是德国游客数量最多,其次是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葡萄牙;而和英国关系很亲密的美国,只在游客人数中排第12。另一篇报道显示,5月19日、20日这两天,温莎城堡方圆5英里内的旅店已经全部被订满了。

婚礼拉动旅游,在2011年威廉王子大婚时就早有先例。当年,慕名前往英国的外国游客同比增长了35万人,给英国经济带来近10亿美元的收入。一些与王家婚礼直接相关的品牌,如为凯特定制婚纱的时尚品牌亚历山大·麦琨(Alexander McQueen)、凯特下榻的高林酒店(The Goring),也省去了推广费用。连一些街头兜售旅游纪念品的小贩,营业额也翻番。

从酒店预定反馈来看,目前温莎地区所有酒店预定名额已满。有大量游客只能选择在伦敦、诺丁山以及肯星顿等地区预定房间,以便搭乘火车前往温莎城堡围观王室婚礼。

温莎当地商家为借助王室婚礼来推动自己的生意,策划了多种高端营销方案。酒店推出每晚费用为3500英镑的皇室盛大婚礼套餐,包括下午茶、皇室婚礼纪念品盒、以360度视角观赏伦敦天际线的服务等。

除了促进旅游外,英国几家公司还瞄准商机,开始制作婚礼纪念品。哈里王子订婚的公告发布才几个小时,网上就开始销售两人官方订婚照的限量版纪念瓷盘。如今婚礼日益临近,温莎城堡山下的礼品店里,各种纪念品卖得飞快,印有哈里王子和梅根照片的冰箱贴、T恤、毛巾、马克杯等,即使售价高达18美元,都在游客的抢购范围内。

据品牌价值及战略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测算“梅根效应”或超“凯特效应”,Brand Finance董事总经理表示,“只考虑婚礼的皇室效应,或许会低估梅根·马克尔带来的经济效应。”Richard Haigh强调,由于梅根身为美国明星,因此会有明星和皇室的双重效应来拉动经济,预计梅根效应将会赶超凯特效应。

此前,梅根与哈里王子第一次向公众亮相时,梅根所佩戴的Finlay&Co品牌墨镜,在24小时之内销售额达到2万英镑,这种经济效应赶超了同样戴过该品牌的明星杰西卡·奥尔芭和蕾哈娜。后来在宣布订婚时,梅根身穿加拿大小众品牌Line the Label的白色外套,瞬间变成爆款,Line the Label官网销售系统一度瘫痪。

今年2月,梅根穿过的Hunter雨靴品牌,全球销售额增长了18%,其中在美国本土的销售额增加了30%。Euromonitor奢侈品分析师Fflur Roberts称,英国奢侈品牌Burberry、Barbour和Mulberry正期待着这位“带货女王”能助他们一臂之力,开拓品牌美国市场。

王室投资“公司”

30年前,查尔斯和戴安娜大婚时,英国经济面临严重困难,时任首相的撒切尔夫人利用这场世纪婚礼为开端,向全国7亿多观众转播了这场婚礼。

7年前,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举行婚礼同样有效提振了英国经济。跟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威廉王子的婚礼当月就使英国游客数量增加了35万人次,给英国经济带来近10亿美元的收入。彼时,英国的赤字高达1550亿英镑,失业率超过7%,首相卡梅伦甚至宣布英国史上最为严厉的财政削减计划。

英国女王的丈夫爱丁堡公爵一直把英国王室称为“公司”,因此利用王室“有意识”的经营活动时常被视为一种商业模式的尝试。

根据新的王室年俸计划,一个新基金取代了已有250年历史的王室年俸。该基金将从英国皇家财产局的收入中按一定比例抽取。该局管理着总值66亿英镑的房产和土地。王室财产创造的收入越多,王室可能获得的俸金也就越多。

在最初阶段,王室将获得皇家财产局收入的15%,此前这些收入全部归政府所有。考虑到对冲基金的平均费率是2%的管理费和20%的利润,这对于英国王室来说,是笔非常不错的交易。同时,英国首相和大臣们希望颁布一些限制条款,并规定王室收入的上限。

王室在旅游业和周边产品产业为英国带来的收益常常得到大肆宣传。摆脱对政府资助的依赖,获得解放的王室也许能够创造更加令人瞩目的利润。随着收入的增加,还会带来新的战略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