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话剧《西洋钟》玩转跨界混搭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8-05-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由斯琴高娃担任艺术指导的原创话剧《西洋钟》将在鼓楼西剧场上演至6月3日,通过将话剧与多种戏曲艺术跨界混搭来体现传统文化元素。

《西洋钟》是以话剧为载体,让话剧观众了解传统戏曲的一次尝试。《西洋钟》出品人、编剧刘天骄表示,为了让多种艺术元素更好地融合,《西洋钟》在配乐上下了不少功夫,由于《西洋钟》里的女主人公刺儿梅很大程度上就是照着《大宅门》中“二奶奶”写的,因此初期配乐时也参考了《大宅门》的配乐方式,但是艺术指导斯琴高娃却认为这并不完全适合《西洋钟》,在多次尝试与修改后,《西洋钟》在配乐中大量使用了锣鼓点,既符合传统戏曲的演出节奏,也能让“钟”的元素在配乐中有所体现。

刘天骄表示,混搭元素的展现要与角色深度结合,例如剧中男主人公爷爷的设定便是一代戏曲名伶,企图恢复家族往日的荣光,因此由这个角色所呈现出的京剧元素便显得自然而然,“如何将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有机结合而不显生硬,《西洋钟》在排演过程中也在不断摸索尝试,为了让表演更加顺畅,必须放弃一些在剧本创作时不成熟的设想,才能保证最终的演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