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解小东的“城市理想”如今还好吗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王嘉敏 网编:尹文武 2018-05-17

5月14日,新三板音乐演出公司城市理想(北京)文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市理想”)发公告称,免除解小东董事长身份,公司法定代表人也由此发生变动。作为由歌手解小东成立于2005年的音乐类演出公司,如今的城市理想手握演出文化品牌“理想音乐节”、“东区故事”D·Live演出等,但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城市理想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也出现了明显下降,而此次高管的变动又将对当下的城市理想产生怎样的影响?

高管变动

5月14日城市理想发公告称,鉴于公司战略发展和实际经营需要,选举吴洁为公司董事长,有效提高了公司规范管理水平,任期自本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之后起至公司第一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止。同时免除解小东董事长身份,继续担任公司董事。根据公司章程第七条规定,公司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因此公司法定代表人也随之变动。

纵观城市理想近两年的业绩,犹如坐过山车一般。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965.9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0.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17%。而到了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1584.5万元,同比减少77.2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9.97万元,同比减少-195.08%。

究其原因,城市理想方面表示,2017年,受演出政策变化及演出市场变化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受到冲击。2017年公司主要音乐演出文化品牌“理想音乐节”,举办规模与场次均有所缩小。除此以外,音乐节同质化越来越严重,行业内艺人出现了赶场音乐节的情况,同期的音乐节邀请到的艺人阵容都差不多,音乐节的内容设置也差不多,所以,观众到场观看的范围逐渐缩小。与此同时,2017年音乐节场数减少导致随之附加的旅游产品、艺人经纪及会员中心业务未能得到有效开展。

成长之困

据公开资料显示,城市理想注册于2005年6月24日,实际控制人为歌手解小东。公司自成立以来的主营业务一直是音乐类演出服务,但是演出形态和商业模式有所转变。

2015年,在国内线下演出行业回暖的趋势背景下,城市理想开始与互联网平台合作,举办首届互联网音乐节,其中,2015年5月在北京平谷区渔阳滑雪场举办的2015年理想音乐节,三天实现在线付费观演人群89万人次。随后,城市理想继续加强与乐视、搜狐等视频网站的合作,提供音乐节演出版权,建立了“立足于音乐演出行业,累积强势音乐IP内容,实现音乐产业闭环生态”的商业模式,最终于2016年6月登陆新三板。

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表示,理想音乐节是城市理想主打的演出品牌,但是不能保证演出场次,自然难以从中获利,而一场音乐节从前期筹备、敲定艺人到选址、落地,各个环节都是对主办公司运营能力的考验,音乐有很大的消费市场,具有特点就能抓住受众。对于城市理想来说,在坚持自有音乐节品牌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承办其他品牌的音乐节获得服务收益。

拓展细分市场

如今,理想音乐节的盈利来源主要分为音乐节版权销售收入、商务赞助收入、票务销售收入以及衍生品销售收入。 2017年理想音乐节商业模式有所调整,在原有业务基础上,进一步延伸音乐节场地固化及音乐节会员服务。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共举办了10场理想音乐节演出,其中2016年度举办4场,分别为2016理想音乐节·北京站、2016理想音乐节·大同站、2016理想音乐节·上海站、2016理想音乐节·三亚站。2017年度举办了中青年先锋·理想音乐节杭州站,共计1场。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为,一方面音乐节场次由2016年的4场减少到1场;另一方面,演出服务收入减少80.82%。

“未来音乐节的走向在音乐调性上更趋于个性化。城市理想可以尝试举办小规模的更具有音乐类型细分化的音乐节,如电音音乐节、嘻哈音乐节等。在增加盈利的前提下,为音乐节会员提供多元化的音乐选择服务方案。”王毅进一步表示,除了广告赞助、门票与直播版权的分销外,引入音乐节衍生品也是增加营收的捷径,但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音乐节的主要消费人群多以年轻人为主,因此音乐节在引入衍生项目时,必须考虑到与目标受众的匹配度,才能让衍生品取得更好的推广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