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弦动百年”音乐会重现巴洛克浪漫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王嘉敏 网编:尹文武 2018-05-17

C2018-05-18首都演艺周刊3版01s0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嘉敏)以“弓弦盛宴”为主题的2018 5月音乐节正在火热进行中,5月18日,蜚声国际的小提琴家陈曦将与欧洲名团斯图加特室内乐团携手登台国家大剧院,献上一场精心策划的“弦动百年”音乐会。

坐落在德国西南部的斯图加特,有一支欧洲历史最悠久、德国最著名的古典室内乐团——斯图加特室内乐团,半个多世纪以来,这支乐团以对巴洛克音乐和现代音乐作品的精湛诠释享誉世界乐坛。此番与之合作的陈曦也是近年来备受世界瞩目的小提琴才俊,他的演奏技巧精湛又具亲切感,音乐表达细腻而不乏张力,隽美而饱富激情。

本次“弦动百年”陈曦与斯图加特室内乐团音乐会的曲目涵盖了从巴洛克时期到浪漫主义时期的4部作品,其中既有家喻户晓的经典曲目,也有鲜有机会听到的名家遗作。作为巴洛克音乐的“领军者”,斯图加特室内乐团将以巴赫的《勃兰登堡协奏曲》之第三号作为开场曲。而后,陈曦将与乐团合作演绎门德尔松协奏曲。提到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协奏曲,人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其代表作《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除此之外,本场音乐会中还将演奏舒伯特的《C小调四重奏》和勃拉姆斯的《G大调弦乐五重奏》。

据悉,斯图加特室内乐团共有17名乐手,20把乐器,其中大部分都是上百年历史的精品乐器。这些乐器主要由演奏家个人拥有,其中也有几把小提琴是属于基金会,再由基金会转借给斯图加特室内乐团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在这20把乐器中,有5件是制作于19世纪的,其中年代最为久远的是两把小提琴,一把是1724年的“斯特拉迪瓦里”,另一把是1776年的意大利“瓜奈利”。作为本场音乐会中最年轻的音乐家,陈曦将使用有着近330年历史的名琴——彼得·瓜奈利制作于1690年的“桑德曼”,从外形和声音特质上都展露出瓜氏的戏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