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超范围经营 外卖下一个严打区

出处: 作者: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实习记者 胡振华 网编:王巍 2018-05-16

C2018-05-17新闻5版01s001

C2018-05-17新闻5版01s002

执法人员对餐饮商铺进行突击检查 

三大外卖平台刚刚下线了2万多家不合规餐饮商铺,但对网络订餐市场的监督并没有就此放松。5月16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部分餐饮商户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其中,线上名称为川渝美食和就酱肘子的两家商铺存在超范围经营、食品原材料存放不合规、操作不规范等问题。一周之内,外卖平台与市食药监局先后对餐饮商铺进行监管抽查,但餐饮门店违规经营行为仍屡禁不止,继假证、套证等问题后,超范围经营成为市场监管的下一个严打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要进一步规范网络订餐市场还需要多方认领责任。

两家餐厅超范围经营

5月16日,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街道食品药品监管所、东城区安定门街道食品药品监管所执法人员,对隐藏在南三环中路、鼓楼大街周边的粉面世家快餐厅(美团外卖线上名称:川渝美食)、嘉钰中润(北京)国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美团外卖、饿了么线上名称:就酱肘子)等餐饮商户进行集中清理整顿,上述两家商户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通过网络订餐平台超许可范围制作销售食品。

经执法人员认定,川渝美食在线上线下经营中,超范围经营凉菜等冷食类食品,而根据该店的营业执照显示,该门店经营范围为“制售面条、水饺;销售饮料、酒”等。同时,执法人员在对该店后厨检查时发现,该门店还存在食品原材料存放不符合标准、操作不规范等问题。

另一家线上品牌就酱肘子也存在超范围经营行为,根据该门店食品经营许可证显示,经营范围为“热食类食品制售,限熟肉制品”,但在实际经营中却存在销售预包装食品等熟肉以外商品的行为。

对于上述违规行为,相关执法人员表示,将对川渝美食处以5万元的罚款并责令整改;对就酱肘子责令下架超范围经营食品。

违规经营屡禁不止

就在几天前,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家外卖平台共计对外公示、下线2万多家问题餐饮店铺(包括重叠店铺)。从当时的检查结果来看,下线的餐饮商铺主要存在的问题在于无证经营、一证多用、证照过期、超范围经营等。但在此次突击检查中,安定门食药所常务所长贾春宏表示,通过最近的专项检查行动,证照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但超范围经营仍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此外,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网络订餐配送业务主要存在四大问题: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不高;经营主体和经营环节增加,法律关系更加复杂;监管难度大。

在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看来,三大外卖平台在此前的跑马圈地过程中,过度追求业绩和市场份额,平台为了争取更多餐饮商户,进而带来更多交易量抢占市场,导致平台上存在不少滥竽充数、一证多用等乱象。尽管后来开始加强查处、关停店铺,但仍难以根治行业中存在的顽疾。此外,朱丹蓬还表示,完全依靠平台自律并不能彻底规范市场,因为大量入驻餐饮商户的下架也会导致平台交易量直线下跌、市场份额大幅缩小,因此还需要相关监管部门予以监督。

范志红认为,外卖平台餐饮商户违规现象屡禁不止,与消费者缺乏食品安全意识不无关系。消费者使用外卖平台往往把速度列为第一诉求,而对商户是否真的合规则判断模糊,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后也不懂得及时维权,才使问题经营者有存活的空间。

监管仍需查漏补缺

网络订餐需求与日俱增,这也要求外卖平台和相关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43亿人,较2016年底增加1.35亿人,同比增长64.6%。同时,报告中提出,随着外卖平台客单价的不断提升,用户在满足吃饱的需求基础上,也势必更加注重外卖品牌、食品卫生安全、送餐时效等升级需求。

为了进一步强化对网络订餐市场的监管,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处处长李江表示:“我们一方面将督促外卖平台充分履行职责,全力做好上线店铺资质审查,同时要求平台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基金加强监测,及时向社会公开,对发现的问题上报有关部门处置,并对违规店铺在各大平台实行联动下线;另一方面,将加强执法监督,在对线上违规店铺进行公示、下线等处理的同时,对线下店铺进行严肃查处,通过责任追究倒逼外卖平台和上线店铺尽职履责,各方面均达到食品安全相关要求。”

范志红认为,简单的关停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消费者的需求是现实存在的。解决线上订餐食品安全问题需要来自政府、平台、消费者的多方力量。对于政府来说,监管政策要及时落地,加强抽检和处罚力度。对于平台来说,应为从自身平台流出的食品负责,可以采取黑名单制度等随时曝光问题商户。另外,应对平台所有商户的相关合规资质进行透明公开,这样也方便消费者有所选择,自觉不在证照不全、超范围经营、冷藏消毒设备不合规的门店购买。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实习记者 胡振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