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米德冲突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5-16

5月初以来,尽管资金面开始宽松,但机构加杠杆的意愿在明显下降,资金利率的期限利差明显反弹,机构谨慎的初衷是原油价格和通胀预期的问题。我国目前可能处于某种米德冲突之中,当油价遇到外部失衡后,影响终归是减弱的,如果我们要维持币值稳定,高估的人民币会继续削弱原油价格的传导力,对市场影响不大。如果我们下调汇率水平去实现外部均衡,那必然要进一步放松货币,这对市场的利好要远大于汇率贬值所带来的输入性利空。

【米德冲突】

米德冲突是指在许多情况下,单独使用支出调整政策或支出转换政策而同时追求内、外均衡两种目标的实现,将会导致一国内部均衡与外部均衡之间冲突。在开放的经济环境中,宏观经济政策不仅要实现内部均衡,即稳定通货,充分就业和实现经济增长,还须实现外部均衡,即保持国际收支平衡。但如果独立实行一项政策,容易引起内外部均衡之间的冲突。荷兰经济学家丁伯根发展了米德的观点,即米德冲突是以财政政策实现内部均衡,以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实现外部均衡。在固定汇率制度下,汇率工具无法使用,因此要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达到内外部同时均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