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拥抱科技文化金融 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千亿征途

——专访杭州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陈岚

出处: 作者:记者 孟凡霞 网编:王巍 2018-05-16

C2018-05-17理财周刊4版01s001

| 人物侧写 |

在金融机构高管团队男性占比颇高的现状下,陈岚无疑是一抹亮色。已有22年金融从业经验的她一路伴随着杭州银行的成长壮大。而她职业履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便是在科技文化金融领域。2009年杭州银行科技支行开始筹建,陈岚一直担任行长;2016年,在科技支行、文创支行、北京中关村支行基础上组建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担任总经理。自2017年10月起,担任杭州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并带领成立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凭借着在科技文化金融方面的突出贡献,陈岚在2017年获得浙江金融创新人物荣誉称号。 

随着文创、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商业银行近年来争相发力文创金融、科技金融,各类创新业务层出不穷。成长于“全国文化创意中心”重要试点城市之一的杭州银行抢先捕捉到市场脉搏,自2009年设立浙江省内首家科技文化金融专营机构——杭州银行科技支行以来,该行将科技文化金融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并将总行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北京地区。杭州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陈岚透露,该行将以科技文化金融作为业务发力支点,将北京分行打造成为资产千亿规模的特色化银行。

缘起 科技金融萌芽

2008年奥运会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的一大盛事,借着奥运“东风”北京地区金融机构也迎来一轮快速成长期。诞生于1996年的杭州银行在走过“一纪”芳华后,正式进军北京地区,成立北京分行。

几乎在同一时期,远在1200公里外的杭州,陈岚正在为一场新的战役忙碌着。这座文化名城孕育了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众多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成为中国的电子商务之都。

2009年,杭州银行设立科技支行,专注科技金融业务,成为最早探索以专营机构、专业人员开展科技文创金融服务的城商行之一,陈岚受命成为科技支行行长。

彼时科技金融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以创投眼光看企业发展”成为杭州银行发展科技金融的出发点。

陈岚介绍,“我们不以企业盈利作为硬性的准入和审批标准,而是看企业的长期发展”。

杭州银行以全行的高度为科技文化金融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建立了“五项单独”政策,即单独的客户准入、单独的授信审批、单独的风险容忍、单独的考核激励、单独的业务协同。

例如,要求专营机构必须配备专职审查人,并由科技文创审批中心向专营机构派驻专职审批人,更贴近市场和客户,提高审批的专业性与效率;下达单独风险容忍度,并根据业务状况和市场环境动态调整等。

发展 文创金融跟进

伴随着动漫、影视等文化创意企业的迅速发展,杭州银行在科技金融领域的实践经验被复制到文创产业。2013年,杭州银行成立了全国首家文化金融专营机构——杭州文创支行。文创支行的绝大部分资源必须投向文化产业板块,并专注服务于文化产业中的创新创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文化企业,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探索适合文化企业的金融服务模式,助推产业快速发展。

现象级影视剧——《人民的名义》的筹拍背后,也离不开杭州银行的支持。在该剧筹拍过程中,多家投资方因为担心题材、演员阵容、投资额等因素,甚至在谈妥后最终选择撤资。由于第一出品人嘉会文化成立时间短,无历史业绩,处于亏损状态,因此该行业务人员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了与团队成员访谈和对项目的背景调查中。通过访谈,杭州银行工作人员对该公司的文化理念有了深刻的认识,在演员阵容上精选了很多老戏骨,推崇工匠精神、内容为王。项目被列为最高检当年的一号项目;项目不仅得到了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也获得了采购方的认可。最终,杭州银行按照单独的准入政策,通过单独的审批流程,为项目提供了1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支持。

复制 “后来者”的突围

对于十年前的北京金融业而言,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的加入可以用姗姗来迟形容。

陈岚直言,杭州银行来北京地区的时间不算早,北京地区的金融业很发达,金融机构很多,但北京地区金融服务的发展并不均衡,在某些领域或者区域还是有薄弱地区。杭州银行北京分行选择将注意力集中到同业相对参与较少的领域,形成自己的特色。

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将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模式在北京地区复制推广。中关村支行更是充分发挥经营所在地特色优势,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

新三板挂牌企业北京清畅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是一家集输配电与配套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当时,公司已拥有20余项专利;两万多台产品在全国电网运行,安全运行率99%以上。伴随业务的快速发展,出现资金缺口,但当时清畅电力几乎没有可抵押固定资产。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综合评估企业整体情况后认为,该公司技术实力较强,经营运作良好,总体负债率较低,偿债能力较强,股权价值高,且具有较好流动性,股权质押方式能很好满足企业需求。2010年,杭州银行北京分行以其新三板股票为质押提供融资。该笔业务成为全国首笔新三板股权质押融资案例。

征程 千亿规模的科技文化金融特色银行

伴随着杭州银行科技文化金融共同成长的陈岚如今也有了新的任务。2017年,陈岚出任杭州银行北京分行行长一职,并带领组建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人事到架构的调整,也足以说明杭州银行对于北京地区科技企业、文创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视程度。陈岚透露,目前北京分行已经服务近千家科技、文化企业,发放贷款破百亿元;不良率不足1%。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无论是大型国有银行,还是中小型银行,都将目光投向了科技创新、文化创意领域。陈岚指出杭州银行的优势在于起步早,积累了大量经验,体制机制方面比较完善,形成了围绕企业、股东、员工和创投机构的较为成熟的产品体系,总行也给予特殊政策支持。

而作为对人才的回馈,杭州银行也围绕科技文化行业人才开展业务。杭州银行推出“人才银行”服务体系,为经认定的科技文化产业人才库中(如国千、省千等)的人才提供专属服务,包括信贷、期权计划、基金投资以及人才审计、项目评估、董事管理、资源整合、投后服务等增值服务,满足个人工作、生活、经营等多方面需求。推出“人才卡”专属产品,集合了大部分功能,为人才提供“一卡通”式服务。

谈及杭州银行北京分行未来的工作目标,陈岚表示,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的目标是业务总量上维持在北京地区外来城商行第一梯队的位置,实现千亿元资产规模,同时形成自己的特色,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