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帮助景区摆脱“门票经济”是个大生意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5-14

在消费升级的强刺激下,旅游目的地亟须增加新鲜项目以破解门票依赖症,而这一需求也成为不少旅游企业的商机。同程旅游在去年底高调推出的新文旅战略,正是为了挖掘景区、目的地升级改造中的商机。日前,同程旅游副总裁、同程文旅CEO王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进一步披露了同程文旅的最新发展规划。据介绍,同程文旅除了为目的地提供营销策略和输送游客外,还会参与投资新建项目。由此不难看出,借助文旅业务的推进,同程旅游正向目的地综合服务商转型。

瞄准“门票经济”困局

助力景区升级

记者:现在很多景区都在摆脱“门票经济”,在景区升级过程中,同程文旅会参与哪些环节?

王凯:同程从2009年就开始做景区门票生意,我们发现,不少景区的门票收入占比高达80%-90%。但国外一些收入比较合理的景区,门票占比应该在50%以下,更多收入靠园区项目、周边产品消费以及过夜经济。所以过度依赖门票,是目前很多景区的一个困局。但在景区想摆脱门票依赖症的时候,会感到困惑,不知道到底需要增加什么项目才能刺激消费。

瞄准景区和游客的需求,同程文旅定位为目的地服务的综合服务商,帮助景区、目的地引入演艺类、文化类、餐饮住宿类的产品,比如同程文旅最新的合作项目是推进宁夏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目前,同程旅游宁夏公司已经成立,今年将发挥同程旅游在资源、渠道、技术方面的优势,全面参与宁夏全域旅游建设。

跨界合作

打造旅游目的地爆款IP

记者:同程文旅将参与投资景区新项目,具体会以何种方式进行呢?

王凯:现在很多商场都增设了儿童乐园,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反观很多景区缺少儿童游乐设施,这就造成了景区难以吸引家庭游客,如何能增加这一项目,再加上有效的营销推广,其变现能力将会很快。很多游客都知道江苏省大丰市区的荷兰花海,该景区打造了中国种植郁金香面积最大、种类最多的“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但我们也发现,以花为主题的公园受季节影响较大,且缺少亲子游玩的项目。所以同程文旅参投该景区,引入了冰雪世界、鬼屋、奇幻世界三个主题馆,整体项目投资数千万,通过这种方式,可增加景区的消费多样性以及解决季节性难题。

当下很多景区、旅游目的地都想强化IP,而通过跟影视类公司的合作,可以使景区吸引力增强。如近年来一众明星热衷巴厘岛婚礼,带热了淡季下的巴厘岛旅游,粉丝选择与明星相类似的酒店套房、景点项目、路线规划等,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目的地原本的人均消费,还获得了一定量的推广。接下来,同程文旅也会研究如何通过影视IP把旅游目的地打造成为爆款。

坚持轻资产投资模式

记者:如果拿出真金白银投资,那同程旅游是不是从轻资产模式变为重资产运营?

王凯:同程文旅的投资依旧属于“轻资产”。

众所周知,景区建设投资大,回收周期慢,动辄几十亿甚至数百亿元。所以同程不会投资建设全新的景区,而是针对已经成熟的景区参与其产业孵化,以轻资产模式做内容引入。

比如现在不少景区都修建玻璃栈道,由钢化玻璃凌空高架在悬崖峭壁上形成旅游观光悬空透明栈道,已经成为中国游客最喜欢的旅游项目之一。我们也对此进行分析,发现投资不大、回报很快。其实,各景区都在探索非门票消费之外的“二次消费”,大多指除景区大门票外,景区内的其他各类景点与活动的小门票、快捷餐饮、零食、旅游购物、住宿和车船索道交通等消费。

总体来讲,国内景区、目的地文旅结合项目非常多,“钱景”极为广阔,但为这一领域服务的企业呈现碎片化,如果有企业可以结合景区的需求和旅客的要求来整体规划,其中商机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