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林肯汽车黑马成色渐失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刘洋 网编:尹文武 2018-05-14

 

C2018-05-15时代汽车3版01s001

重返中国市场四年的林肯,在一路高歌猛进后,销量开始出现疲态。今年2月,林肯在经历入华后销量首次同比下降后,4月销量环比再次大幅度下降,主力车型MKZ、MKC销量的持续低迷成为主要原因。今年北京车展期间,林肯集中发布3款SUV车型,并将SUV战略作为中国市场发展的重点。然而,面对自身销量不振,以及国内SUV变身红海,今后林肯还能保有几成黑马成色,已成为未知数。

福特汽车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林肯在华销量为3553辆,同比下滑14%,这也成为继今年2月后,林肯在华单月销量的第二次下滑。同时,今年一季度,林肯销量增长率仅10%。据统计,林肯MKZ和MKC两款主销车型销量同比下降高达30%,成为林肯4月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2015年重返中国市场的林肯,不仅在国内二线豪华车市场,甚至在整体豪华车市场中均被称为销量“黑马”。

2015年,林肯销量为1.2万辆;2016年销量为3.2万辆;去年销量攀升至5.4万辆。入华三年,林肯便跨过了年销5万辆门槛,而在持续走高的销量面前,此前林肯亚太区总裁梅蔼明曾表示:“中国市场已经决定林肯的全球决策,林肯车型将在华实现国产。然而,今年以来新车销量的持续低迷,让林肯汽车有些措手不及。”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表示,林肯主销车型集中在29万-45万元,而价格区间各豪华品牌均密集布局新品,并在售价上不断下探。在产品与价格的双重夹击下,林肯车型的竞争力已经出现疲态。

目前,林肯在华共销售5款车型,其中,中型轿车MKZ和中型SUV MKC成为林肯销量的主要贡献者。数据显示,去年两款车型在华合力取得3.3万辆的销量成绩,占林肯在华总销量超60%的比重。而今年4月,MKZ和MKC两款车型销量则同比下滑30%,分别为682辆和1103辆。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2015年入华后曾因车源紧缺,消费者需要排号购车甚至加价提车的林肯MKZ、MKC,目前在市场中已经出现3万-4万元的优惠。

一位林肯经销商负责人坦言,此前林肯在重返中国市场之初,消费者出于对该品牌的新鲜度,促进了新车销量的快速提升,但近年来林肯的新品牌红利已被逐渐消耗。同时,他表示:“2015年,林肯经销商数量较少,单店客户集中率较高,但是随着经销商数量的提高以及主销车型销量低迷,目前店内主力车型订单量已经下降近40%。”

值得一提的是,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林肯方面也在试图通过密集布局新品的方式止血。今年北京车展,林肯一口气发布3款SUV车型,分别为林肯飞行家Aviator、航海家Nautilus以及新款MKC,欲通过SUV市场提振销量。然而,中国SUV市场的火热是把双刃剑,在“收割”销量的同时,也不断创造阻击林肯SUV车型销量的拦路虎。其中,一线豪华品牌中,宝马X3、奥迪Q5L和紧凑型SUV Q2L均将在今年推出。二线豪华品牌的竞争更为激烈,沃尔沃XC60已完成换代,XC40今年将以进口方式率先引入;捷豹E-PACE国产车型将于今年上市;凯迪拉克XT4也将在今年以国产方式推出。

此外,林肯MKZ所处的中型轿车市场,一汽-大众奥迪A4L、奇瑞捷豹XEL和广汽讴歌TLX-L等车型也在争抢市场份额。

“走出‘创业’阶段的林肯,已经进入‘守业’期。”颜景辉认为,如何抢回被竞争者稀释的销量市场,成为林肯亟待解决的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